logo

连云港赣榆谢湖村:小樱桃结出富民兴村大产业

QQ截图20200502155242

【连网】 (通讯员 谢洁 谢修振)党旗漫卷,激起豪情无限;樱桃降紫,红遍谢湖村前。享有“中国大樱桃之乡”盛誉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是省规划的“环吴山示范片”的重点发展村镇,这里数千亩樱桃壮了集体,富了村民,火了乡村!

固本强基,打造田园特色示范村

...

谢湖村位于厉庄镇最北端,北与山东莒南接壤。境内石林公路、厉大路穿村而过,交通便捷;气候属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土体深厚,土质松软,水源主要来自地下150米以下岩层矿泉水和龙泉河水,上下游均无污染,特别适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特色示范村。

近年根赣榆区委“五大提升”的要求,围绕“强镇、壮村、富民”,谢湖村不遗余力打造生态优美、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如火如荼实施省定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整合土地资源50亩,推进谢安文化新型社区项目,新建楼房100栋;秉承“产业带动、文化搭台、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安全文明”的原则,连续举办11届樱桃节采摘活动,每年来此旅游、参观的达40万余人次,成为城里人休闲、度假的乐园;成功创建 4200亩大樱桃农产品绿色认证工作,为大樱桃进入商超拿到了入门证;在大樱桃园区投资9.7万元新安装32盏太阳能路灯;在石林线、龙泉河北岸、谢谭路及村主干道新栽法桐、梧桐、国槐、白榆树等3600棵;新建淝水一体化100立方蓄水池28个;推动并完成自来水改造安装480户、农户新改厕完成260户……

在此基础上,该村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同步推进,科学规划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将谢湖村建成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生态文明的特色田园示范区。

党建引领,筑就樱桃产业富民路

...

谢湖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整山治水、战天斗地发展樱桃产业。立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谢湖大樱桃”特色产业,确立了“走特色之路,打绿色品牌,建生态农业,促乡村旅游”的发展战略。今年更是紧紧围绕大樱桃产业优势,新流转土地200亩,走“支部+合作社+协会”发展之路;整合谢湖村周边土地2100亩,培育优质大樱桃果苗组培孵化基地,配套建设反季节蓄冷工厂、果品分拣设施、冷链物流库等“农产品工场”;按照种苗组培、规模扩张、精深加工、电子商务、乡村旅游“五位一体”樱桃产业发展新举措,计划栽植500亩樱桃种植标准园,规划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樱桃科创中心、樱桃产业文创中心、江苏樱桃研究院等项目,拉长樱桃全产业链条,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五位一体,谱写“甜美谢湖”新篇章

...

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干事业。谢湖村紧紧围绕“产业特色”、“梦幻田园”、“美丽乡村”三大主体内涵,紧紧抓住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主基调,实施“一二三三”工程:“一”就是牢固确立以村党总支部为堡垒的发展型、服务型组织建设为主线。“二”就是着力突出文旅项目招引和乡村旅游基础配套两个工作重点。“三”就是做强特色樱桃种植、特色人文底蕴、特色乡村旅游为核心的“三特”强农富民产业,走“特色”、“绿色”两色之路。“三”就是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以新技术融入现代农业、以新业态引领三产融合、以新模式助力富民增收,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党旗辉映樱桃红党建示范品牌”,助推全村父老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