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依托水库资源打造惠民富民生态圈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连日来,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周边的孟曹埠村、王埠村段,数百名工人忙着栽植水杉、挺水植物等,标志着总投资近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全面实施。在距离石梁河水库北岸4.5公里的古城翻水站,2台机组正在日夜不停地向赣榆区小塔山水库翻水,为赣榆区区域供水提供水源保障,这也是石梁河水库经过综合整治后,水资源惠民效益初步显现。

结合水库除险加固,引领周边生态建设。连云港市共有大中小型水库167座,其中大型水库3座、中型水库8座、在册小型水库156座。近年来,连云港市投入资金10多亿元,分别对11座大中型水库、135座小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在加固过程中,连云港市将水库与周围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注重生态建设,使水库工程成为当地举足轻重的绿色圈、生物链,引领周边村镇自觉融入水库生态圈建设。

结合水库管理创建,带动周边生态建设。连云港市充分利用水库生态环境好、管理正规等优势,将水库作为国家、省级水管单位和省级示范库创建的重要抓手,加大投入力度,科学规划,对水库工程生态环境进行再提升。目前,连云港市有1家水库管理处成功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5家水库管理处(所)成功创建省级水管单位、37座小水库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库。水库管理创建也带动了周边县区、镇村依托水库开展小流域治理、封山育林等,建设各具特色的环水库生态林带。

结合水库风景区建设,辐射周边生态建设。目前,连云港市已建成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大村水库3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宿城水库、夹谷山水库等4个省级水利风景区。依托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等,周边县区村镇兴建了葡萄采摘园、大樱桃采摘园、高效节水灌溉园区,已成为当地的龙头产业,也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绿色火车头。

结合河长制推行,提升水库水资源效益。167座水库全部实行河(库)长制,结合“一河一库一策”方案,去年以来,共整治两违问题385个,清理违建322个59万平方米,圈圩71个210.5万平方米,清理畜禽养殖场36个4.5万平方米,为水库保护利用提供基础支撑。通过河(库)长制的推行,全市水库水环境和水质提升效果明显。监测数据显示,水库水质由2015年的劣V类、V类提升到2019年的Ⅳ类、Ⅲ类,水库水资源已成为居民生活用水的生命之源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