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50件民生实事让百姓幸福感“可感可及”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发)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过去一年,连云港市各地通过教育、卫生、就业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数据显示,2023年,连云港市扎实办好50件民生实事工作,共计160个子项完成资金投入16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入资金的101%。

QQ截图20230518085511

良好生态环境转化为最普惠民生福祉。云台山下,候鸟舞翩跹,树影婆娑。山间流水清脆悦耳,让人陶醉其中。这是市开发区中云街道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坚持治理与管护同频共振的一个缩影。中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钢介绍,“2023年,中云街道对大蒋中河进行清淤整治、混凝土护坡、草皮护坡等施工;对大清涧排水沟进行河道清淤、河道硬化、污水截流、挡土墙坡面等施工。街道、村级河长组织开展河湖库管理保护工作,形成区域特色河湖文化,为市开发区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绘制更多美丽画卷。”与此同时,宜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东盐河河滨公园三期、月牙岛改造提升、大浦公园建设。新改建口袋公园47个、“乐享园林”活力空间6处。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62个,完成农房改善6736户。完成农村生态河道建设78条371.5公里,建成精品公厕13座。新建和改造提升2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完成16个便民生活圈建设。此外,生态治理进一步推进。完成烧香河、石梁河等20个幸福河湖的创建工作。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完成湿地修复4631.8亩。回收农药、化肥包装等废弃物153.96吨。

微信图片_20240116112938

文教卫惠民工程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教育惠民,事事上心。去年,连云港市新建改扩建23所中小学,新建14所幼儿园已全部完成,全市招聘新教师1458人。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5家。开展中小学各类体育竞赛21项,建成标准化心理咨询室335个。卫生健康进一步完善。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院区投入使用,市疾控中心、市中医院检验综合楼已完工。改造提升5个五级中医馆。建设“医保便民药店”259家,开展医疗惠民服务。完成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13.5万名。完成2.4万名初一女学生HPV疫苗接种工作。文体生活进一步发展。培育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72家,发放景区免费电子门票91.47万张。建成健身步道25.6公里和体育公园4个。举办省园艺博览会和省农洽会,举办连云港之夏旅游节、西游记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一幅“文化兴、体育强、百姓乐”的新时代美好画卷正在连云港大地上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240116112954

从住有所居,到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2023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还涵盖了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就业创业等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保障进一步提质。全市新增16家普惠托育机构,完成2258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11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改造。为八类困难人群发放救助补助资金2亿元,为6.7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保障金3.3亿元。新建6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769件,建成拥军门店100家。交通出行进一步优化。城乡道路持续优化。新改建农村公路386公里、桥梁改造32座、安防工程1565公里。完成“1+2+8”公安智慧交通系统工程建设。新建新能源充电站50个、公共充电设施794个。新增共享电单车2500辆。就业创业进一步扩容。开展就业护航行动。举办各类招聘会53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9.8万个。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0.93亿元,职工创业贷款2521万元。发放各类普惠金融贷款36.8亿元,减收企业住房公积金3.8亿元,减征社保费3.76亿元。发放新就业人员公积金贷款1.09亿元,安排2416名引进人才入住全市各级各类人才公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