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洪门街道:村美人勤产业旺 共谱乡村振兴曲

【连网】(通讯员 陈瑶) 四月,柳枝吐绿,桃花正艳,春风拂面,暖意融融。走进连云港海州区洪门街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长势正旺的桃林,阳光洒满整洁的村庄小路,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翻土培陇,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环境整治让村居更美丽宜居

鸟鸣清脆,青瓦黄墙,干净整洁的村容,整齐划一的现代标准种植大棚,郁郁葱葱的果园,清莹澄澈的藕虾鱼塘,别具一格的民居……“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随处可见乱糟糟的菜园和生活垃圾。”新庄村的村民表示,“后来,村里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才有了现在干净整洁的好样子。”

这样的“好样子”同时也在洪门村显现。“经过前期排查,我们决定对杨庄东侧和酒厂门前的两条臭水沟进行彻底整治。”洪门村党委书记王新祥介绍,为了彻底治理黑臭水体问题,街道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勘察,按照“一地一方案”的要求,结合杨庄及酒厂门前地块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沟道淤泥进行机械清挖,并铺设水泥垫层,形成沟底平面,并在铺设的平面上砌出1.5米高度的水沟道,进行盖板覆盖。如今,两条臭水沟不仅变身干净整洁的青石板小道,其中一条臭水沟的一侧,还建成一个当地村民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乡村大舞台”。

农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是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环节。自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洪门街道已经完成了铁路沿线、背街小巷治理,极大提升了村容村貌;居住环境日益改善。从“飞鸟无栖树”到“片片绿荫生”,从“乡村臭水沟”到“村民野钓点”,从“垃圾遍满地”到“花草扑鼻香”……洪门乡村今昔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村一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以前只种自家的几亩耕地,一年忙活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自从承包了桃林后,年收入翻了几番。”新庄村村民张建杨承包了100余亩桃树园,由农民转变成了农场主。两年前,新庄村道北这儿还是一块荒地,长久以来杂草丛生。2017年,因为洪门街道清理蔷薇河新庄段河底淤泥,这儿就变成了排泥场。排泥场地质松软,复垦难度大,不宜种植稻麦、蔬菜等农作物,但是100余亩的土地不能荒废。为此,新庄村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发现排泥场紧邻蔷薇河,水源充足,地理位置优越。于是,新庄村通过流转土地种植桃树,以“支部+农户+企业”模式,通过订单销售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洪门街道紧扣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围绕“生产发展”主线,细化目标,积极作为,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一村一品”乡村振兴之路。谈到下一步发展,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钰自信满满地说:“在今后的产业发展上,新庄村将继续引导桃树种植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道路;洪门村则继续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大力发展藕虾套养、草鱼、鲤鱼等特色项目,打造洪门梨文化采摘园、食用菌产业园,利用毗邻农产品市场区位优势,培养农产品电商,强势推进四季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项目及农汇馆项目,带动就业增收。”

乡贤文化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家

精美的展厅布局、一幅幅人物照片、一段段文字介绍,日前,洪门街道的乡贤文化展厅引起了村民的注意。为了激活传统“乡贤文化”,培育“新贤”,洪门街道深入挖掘存在于乡村中的优秀乡土文化资源,进行提炼,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建成乡贤文化展厅,并通过开设乡贤文化“微讲堂”, 用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将优秀的乡贤文化展示给村民,弘扬文明新风,让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为把文明实践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中,洪门街道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在乡村大舞台开展农民读书节活动,在乐龄生活馆为村民表演淮海戏,在农家书屋组织村民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在活动室播放移风易俗、殡葬整治、垃圾分类等宣传片,通过这些活动,让乡村人民群众在自娱自乐中感受美好生活、陶冶个人情操。

“我们将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谋划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增强自豪感,增强自觉性,增强自信心,增强凝聚力,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聚正能量。”创文办分管领导管娴月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