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理论学习|一年召开两次人代会 连云港洪庄镇创新民生项目“票决” 让民生实事更民生

【连网】“各位代表,大会选举计票完毕。现在宣布洪庄镇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本次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得票最多的前8项分别是:完成洪庄镇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建设、建设东洪庄社区广场、建设洪庄镇历史文化展馆、建设洪庄镇农民创业创新中心、建设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公益性墓地、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依据选举办法,得票数超过全体代表的过半数赞成票,选举有效。”日前,连云港东海县洪庄镇党委书记单华昌在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宣布政府民生实事票决结果,出席人代会的50名镇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表决出2020年度镇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东海县洪庄镇第二次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

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自从创新实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后,民生实事更‘民生’,更加贴合群众的需求。”该镇人大代表张飞激动地说。同时,他还表示,往年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年只召开一次,代表们只能了解镇里整年度的工作情况,如今调整为一年两次,有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提升履职能力,助推办好民生实事,有了更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

早上9点30,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各小组就民生实事进行广泛讨论。对于民生实事项目票选结果如何,会议室里代表们的讨论很热闹,在大会闭幕前将对民生实事进行投票,选出今年政府将要做的八大民生实事。

“2019年政府实施的八大民生实事在这次人代会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经测评,参会的50名人大代表对镇政府积极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表示满意。今年,我们又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作为首要选择,突显项目的急需性、公益性和普惠性。对于代表提出改善农村住房条件、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等关系老百姓的事情,镇政府将全力办好办实民生实事,确保民生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保障工程进度不拖延、工程质量有保障。”洪庄镇镇长唐兴凯说。

...

洪庄镇人民政府在人代会召开之前,围绕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社会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多方征求意见,初步提出了10项重大建设事项,报镇党委研究同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后决定提请镇第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决定。

“这些由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创新实践。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通过更为民主的方式,让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洪庄镇人大主席王冬华表示,在镇党委统揽协调下,通过代表票决,能够实现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和群众意愿的有机结合。

...

下阶段,该镇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强化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民生实事,做好监督、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担当作为。同时,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全面落实县委“强作风、扬正气”活动要求,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统筹抓好镇村建设、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等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决胜全面小康、决心两年翻番,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