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50名外国志愿者东部城区传递文明新风

【连网】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他们来自不同国家但有着共同的身份———志愿者。白皮肤、黑皮肤、黄皮肤……虽然肤色不同,但他们有着同样的爱心。环保、敬老、助残、助学……连云区活跃着一群外国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用爱心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用微笑向世界证明志愿服务不分国界。

近年来,连云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江苏核电外籍专家及家属为主,依托外国留学生、外籍教师等群体,连云区成立了首支外国志愿者服务队。经过多年的发展,该队伍志愿人数从37名扩展为150多名,他们积极投身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成为美丽连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荔枝新闻、《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平时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学校不能开学,‘疫’情需要志愿者,我就来了。”志愿者丽莎是一名俄罗斯留学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没有选择回国,而是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穿着志愿者马甲,戴着疫情防控红袖章,丽莎拿着测温枪,在小区卡口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在疫情好转后,她又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住宅小区、超市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文明规范、传播文明新风。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国志愿者传授文明礼仪、倡导文明习惯,他们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成了基层文明践行者。

剪纸、香包制作、书法……这些中华传统文化项目现在成了外国志愿者的拿手绝活。他们以“一带一路”沿线文化、社会交流为舞台,结合社区实际,以文化为媒介开展“洋雷锋进社区 文化传万家”等中外文化交流志愿活动60多场次。“文化交流 传递爱心”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三届省志交会优秀项目奖。

在由连云区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进社区 中外携手同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12名来自江苏核电公司的俄罗斯、乌克兰爱心志愿者和8名来自社区的爱心志愿者,与20名家庭生活困难的优秀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活动现场,爱心志愿者还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月饼,让孩子们提前感受节日的氛围。

每周,外国志愿者然娜都会到辖区内的幼儿园,带给孩子们一堂轻松活泼的英语课。据了解,社区在开展剪纸、制作香包、书法等文化交流活动的同时,还定期组织外国志愿者开展义务外教、关爱困难青少年、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然娜表示,今后将带着一颗中国心,把社区作为她们留学生的志愿服务点和实习园地,为社区作一份贡献。她说,志愿者不分国籍,人人有责,在中国能当一名志愿者,作一份贡献是她最大的愿望。

(罗东方 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