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村扶贫干部杨现鑫 :“现”场扶贫 “鑫”想事成

【连网】 “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多亏了杨书记的帮助,真希望他在我们村多待些日子。”3月23日,东海县新沭村村支书孙永对笔者说。孙永所说的杨书记,就是该村的市委帮扶工作队员、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选派的扶贫干部杨现鑫。

杨现鑫是2018年5月来到新沭村扶贫的。刚到村里,他来不及休整,就挨家走访。经过半月的逐户走访,杨现鑫了解到该村道路基础较差,村民劳动生产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孩子到镇区上学都要经267省道出行,省道上来往货车,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村里收入来源靠出租河滩地、鱼塘等,集体年收入不足5万元,在册贫困户6户15人,多数是老弱病残。路不好,怎么致富?找到穷根后,杨现鑫立即和村干部、党员谈心,商定村里发展方向,最终确定了修好路、增集体、摘穷帽的总体思路。

理清工作思路后,解决修路的资金问题摆在眼前。杨现鑫多方面想办法,两年来先后为村里争取到各方帮助修路资金90万元,先后新建5条水泥路2200米。路修好后,解决了该村6个村民小组2000多人的生产生活出行难题,孩子上学安全问题也得到了保障,得到了老百姓的高度认可,都夸这扶贫路修得好。

路修好了,下一步如何给村集体增收?杨现鑫刚到村里时,村集体年收入只有4.8万元,贫困户只能靠种地收点粮食来养家糊口。只有依托村里草莓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草莓种植,才能摘掉这个“穷帽子”,这是杨现鑫和村干部商议后形成的统一思想。时间不等人,跑项目、立项、争取资金马上行动起来。经过多方努力,2年来,村里成功立项争取到项目帮建资金345万元,通过流转农户土地110亩,帮村里先后建设草莓温室大棚75栋。经过草莓大棚出租,2018年村集体当年实现脱贫目标,收入22.6万元。村里原草莓交易市场年租金只有5000元,杨现鑫面对几乎闲置的厂房,和村干部商定后通过采取公开招标、公开竞价方式,使村草莓交易市场年租金由5000元增至15.1万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40多万元。

为了帮助贫困户销售草莓,解决后顾之忧,杨现鑫积极对接后方单位金融控股集团,在金控集团全力支持下,分别在2018年、2019年春节前,帮助贫困户销售草莓1500多公斤,金额近5万元,不仅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更增强了贫困户通过种植草莓实现脱贫的信心。

通过采取“草莓特色+精准扶贫”的发展模式,如今,东海县黄川镇新沭村实现了贫困户入股有分红、土地流转有租金、集体务工有工钱的目标,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虽然2年的帮扶工作任期已到,但我今后会时刻关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继续发动我身边的力量来帮助新沭村,在党的扶持政策下,大家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杨现鑫说。(周宏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