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东海:人大代表化身“主播”为花农解“卖花难”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徐高虎 宋彦伟)日前,在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鲜切花基地的“鸿顺鲜切花专业合作社”里,社员们一个个戴着口罩,分散包装香水百合、清点发货,忙而有序。该合作社负责人吴书磊高兴地说:“多亏镇人大开辟的网上居家销售新途径,虽说比不上原来定向销售都市鲜花点大包装、大批量货源,可千家万户的小包装、小买卖也能较好地解决花农的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全国鲜切花销售形势不容乐观。作为全国三大百合花重点产区之一的双店镇,大棚里的百合花由年前每扎40元至50元的价格急转直下至10元一扎也卖不出去,花农眼巴巴地看着百合花从盛开再到凋谢。

关键时刻,东海县双店镇人大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调研检查疫情防控、鲜切花生产、市场供应情况,实地了解花农面临的困境,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鲜切花生产、销售顺畅。为此,该镇全面启动了“牵手找市场、抱团战疫情”的联盟行动,广泛动员鲜切花产业点上的县乡代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疫”线显身手。

在“线上”,东海县人大代表王小乔走进双店镇鲜切花基地开展现场直播销售。除了人大代表,她还有有个身份———“三农创作者”今日头条《乡村小乔》主播,拥有380多万粉丝。同时,“花直达”“微店”“拼多多”“淘宝”等多元化电商服务平台,协调顺丰、京东等快递来“坐镇”三铺村电商物流中心,及时向外运送鲜切花。

在“线下”,“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东海县人大代表、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独辟蹊径,联系东海县内多家大型超市设立“爱心助农”鲜花专卖柜,多路出击,广泛拓展双店花卉销售通道。同时,他还联系到了3家纸箱生产厂家,紧急赶制了5万只特制包装盒,满足合作社和花农的需要。

如今,该合作社每天向全国各地发送7000余单百合花,双店的鲜切花再次香飘大江南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