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发区线上“春风行动”助企复产

【连网】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保障节后企业稳定用工和求职者应聘需求,连云港市开发区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建立“3+1”招工服务机制,帮助用工企业不到现场就能“招人有路”,求职群众“宅”在家里就能“码”上就业,推进2020年“线上春风行动”顺利开展。“我们暂停原计划2月举办的春季综合性现场招聘会,第一时间上线市开发区人力资源网和微信公众号,将‘线下招聘’搬到‘线上’,求职者可以与用工企业一对一沟通联系。”该区人社局局长王陆英介绍。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区积极打造“就业云平台”,帮助85家企业进行网上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600余个。通过新媒体集中宣传,帮助中复神鹰、宇田医药、启创铝制品等10家企业发布“缺工急聘”招聘专栏,上线不到两周时间,招聘信息在线点击量突破3万人次,收集求职者信息684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90余人。

日前,家住中云街道的王先生,通过“线上春风行动”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本来还准备疫情过后再去招聘会现场看看,没想到线上招聘更全面、更方便,岗位要求、人数、联系方式一目了然,通过和企业招聘负责人视频,了解了岗位信息,等疫情缓和就直接过去面试上岗。”

为进一步实现线上组织全覆盖,打破各自为营,聚焦信息共享,该区搭建区、街道、社区(村)三方微信招工群,积极动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渠道广泛宣传,引导辖区求职者加入招工群,及时推送企业招工简章和用工需求,帮助和支持“三必需”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积极招工。初步统计,目前全区已通过37个基层微信工作群转发各类用工信息340余条。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该区探索建立 “不见面”招聘模式,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持续提升服务支撑,第一时间发布《市开发区人社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办理业务的通知》,制作宣传《在线问答-劳动关系篇》《在线问答-社会保障篇》《在线问答—企业用工篇》等政策指导文件。一方面,引导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开展线上业务办理,让百姓能网上办的事无需跑去现场办;另一方面,落实“政策一点通”,及时公布最新的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政策,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园区和谐稳定。

服务专员“点对点”入驻和服务于企业复工和防控疫情,该区按照“复产前、上班中、下班后”3个环节,专门制定工作导则,并建立服务专员检查指导工作标准,到企业进行“点对点”联系指导服务,对区内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档一专员”。针对企业复产招工过程中提出的需求、困难和问题,建立会办会商制度,掌握其员工情况,落实好疫情报告、防控宣传,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落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 (刘书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