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连云港新海高级中学“线上教辅”让防疫教学“两不误”

【连网】(记者 赵阳 刘钧)昨日,在连云港新海高级中学高三一间教室,记者看到,英语老师金婧正在“上课”,她佩戴耳机,看着手中的书本,不断念着一个个英语知识点。该校1000多名高三学子正通过电脑、手机等,聆听她的讲解,并在听到老师提出的问题后,将答案写在手机、平板电脑上发送出来。金娟看着学生的答案,进行着讲解与反馈,进行在线答疑辅导。

TIM截图20200206125112

(线上教学辅导)

因为疫情的扩散,新海高级中学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也与其他学校一样延时开学。但为了补充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空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近期,该校在高二、高三年级实行了网络在线辅导,在高一年级也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了学习内容的补充,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

该校副校长潘家永介绍,在延迟开学的这一段时间里,学校开展专题研究,学生的学习任务能有效有序地完成,根据高一至高三3个年级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有效措施,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学习交流群,班主任、任课老师和班级的全体学生建立微信群、QQ群,在交流群里面随时进行学习交流。老师将学习的视频、学习的内容发送给学生,同时在群里开展答疑、检查指导学生的学习。

TIM截图20200206125210

(老师在电脑前批改作业)

该校根据各年级的学习进度和要求,精心地谋划安排授课内容,提前制作了在线学习的课表,把在线学习的内容提前发送给师生。老师根据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备课,在线上悉心讲解,同时在线上进行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进行在线的答疑和交流。为了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学校还将网上的一些较好的网络资源推荐给学生,比如教育部的“一师一优课”、江苏省的“空中名师课堂”、连云港市教育局打造的“云海在线”,让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通过网络课程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TIM截图20200206125027

TIM截图20200206125048

(学生居家通过电脑学习)

为了让在线学习更加有效,高二、高三各班班主任对在家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家访,实现对全体学生进行交流的全覆盖,并且还利用微信、QQ平台,通过打卡、晒图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该校也邀请家长进行了协助,在家协助,指导、辅助学生。

“开展了在线学习等多种有效手段,为学生搭建多种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有效消除了学生和家长对延期开学的担忧。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这些举措也能给学生带来一些温暖。”潘家永介绍。

线上教学辅导效果好

该校高三年级组长陈娟介绍,目前,高三教学的进度是二轮复习,教学是以查漏补缺为主,所有网络教学的主要内容是语数外。每天利用四个半小时的时间进行网上辅导,语数外各一节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老师选取的是骨干教师,提前5天进行了精心的备课,教的内容和教的质量都是很有保证的。在积累经验后,学校还将进行选修科目的辅导。

TIM截图20200206125232

(一位老师在进行线上辅导)

通过微信,授课老师现场与高三(3)班学生张子奥进行了连线。通过连线,记者看到,张子奥身着新海高中紫色校服,在电脑前仔细听着老师的讲解。张子奥说,这样的学习方式感觉和平时在课堂里没有什么区别,一样能学得很好。

TIM截图20200206124835

TIM截图20200206124813

(老师通过截屏批改学生作业)

据介绍,该校为高二年级搭建了2个平台,各班的学科辅导和作业微信群,每个班级有6个作业平台,老师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布置、批改作业,并进行答疑辅导。在教学方面,各学科编制了教学案的基本内容,同学科、不同班级之间,老师在学科组教学案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备课。在学生组织上,通过学生微信群、家长微信群,搭建起了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之间的桥梁,班主任可以在线进行监控。“从我自己上的几节课来看,感觉只要是态度端正、认真上课,还是能一样满足学生的需求。”

激励学生为国努力学习

据悉。该校高一年级并没有进行网上教学,而是在德育和生涯规划教育上进行了一些扩展,利用微信平台,向学生和家长发送疫病防控知识,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并呼吁学生“做钟南山那样的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根据“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教材”这样一个出发点,该校将此次特发 疫情转化成学生学习的素材。该校通过各个高校了解疫情的前沿知识和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与疫情斗争的情况,把这些内容告诉学生,激发学生认真学习、报效国家的爱国热情。

“在这特殊时期要群策群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习质量。”连云港新海高级中学校长顾爱军表示,全校师生决不因疫情降低学习要求,做到让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