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小基金传递大温暖 社区“祯爱互助基金”八年爱心接力关爱困难家庭

【连网】(记着 袁春梅 通讯员 伏欣)离春节越来越近了。昨天在连云港海州区新南街道紫云社区,10名来自社区困难家庭及留守家庭的孩子,拿到了社区“祯爱基金”给他们准备的学习用品等小礼物,得知是社区的“爱心大使”还有一些老党员一起出资为他们实现了微心愿,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爷爷奶奶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一位老人发起的“祯爱互助基金”

紫云社区党委书记孙秀丽介绍,社区“祯爱基金”源自于老党员吴祥祯。吴祥祯老人出生于1923年,1937年入党,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是银行系统的一位退休干部。

孙秀丽清楚地记得,2011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天空飘着零星小雪,吴祥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社区办公室,从口袋里摸索出一个布包裹,从中取出一本存折,老人说:“存折里的钱是政府给我发放的尊老金,我希望社区能把这些钱赠送给有困难的人,我年龄大了,不方便四处送钱了,这个存折你们代管,把钱取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TIM截图20200117150407

▲吴祥祯老人在为孩子们讲革命故事(资料图)

“2011年6月,民政部门开始登记发放尊老金。当时每月的尊老金只有50元,到2012年底,吴老尊老金小本子上的积蓄已经攒到了1000元出头。”孙秀丽一直惦记着吴老的心愿,在2013年初,孙秀丽跟老人商量,决定对社区一户癌症患者家庭给予帮助。

2015年三八妇女节前,孙秀丽排查出社区三名家庭最困难的女性,从吴老的尊老金存折中取出2000元给予资助。“在帮助吴老完成心愿的过程中,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被感动,有了成立‘互助基金’的想法。”孙秀丽说,在2015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帮助三名困难家庭女性后,她们成立了“祯爱互助基金”,“祯”就是吴祥祯老人姓名中的“祯”,当时每个社区工作人员也都捐出100元,存入吴老的尊老金存折,希望今后帮助更多的困难家庭。

10名儿童6户困难家庭受助

这几年,社区工作人员和一些热心党员、居民也会时不时地往里“祯爱互助基金”里捐点钱,只要发现了辖区内谁家遇到困难,“祯爱互助基金”就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这个冬天,社区党支部发起捐款倡议,几天时间40多名老党员捐款1000余元。

“党员捐款1000多元,吴祥祯老人尊老金4000多元,我们想着这个冬天不仅要去关心困难家庭,也可以给孩子们实现一个小小的微心愿,给孩子们购买一些学习用品,让他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孙秀丽介绍,通过前期摸索排查,他们选择了10名来自困难家庭及留守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基本都在小学就读。

为了让孩子学会感恩,昨天社区特意安排了一个小小的发放仪式,邀请来捐款的党员代表。今年9岁的伏欣怡同学,得知自己领到的钢笔、本子等学习用品是社区的这些爷爷奶奶们花钱买的,她很感激,她说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爷爷奶奶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居民穆传杭女儿读大学,妻子患有血液病,生活比较困难。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穆传杭发生车祸,肋骨骨折只能卧床休息,没了工作一家人也就没了生活来源。昨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带着米面油还有猪肉上门慰问。孙秀丽说,今年一共安排了6户困难家庭,近期将上门送去慰问品。

“祯爱互助基金”传递正能量

居民汤女士多年前失去独子,老伴也离开人世,受助500元;居民葛女士老伴重病去世,儿女身体不好,靠她挣钱养家,受助500元;居民曹女士患有乳腺癌,家中还有孩子在上学,受助1000元……

这份“祯爱互助基金”救助帮扶清单正在不断增加,“祯爱互助基金”不断传递正能量,帮助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让辖区内困难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代管老人尊老金存折的这些年,每隔一段时间,孙秀丽都会到吴祥祯家,把做的好事告诉他,老人听到后总是欣慰地笑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