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生态帮扶,绿美乡村 2万株爱心核桃苗助力灌云乡村扶贫

【连网】(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晏远春)近日,随着连云港灌云县同兴镇最后一棵薄壳山核桃苗培土完成,“生态帮扶 绿美灌云”二期———冬季志愿植树活动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由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发起的“生态帮扶 绿美灌云”倡议行动圆满收官。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接收后方单位捐赠树苗近2万株、价值107.9万元,建成覆盖伊山镇、东王集镇、同兴镇5个村近900亩面积(密植)的薄壳山核桃帮扶林,开辟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向后方单位发出开展“生态帮扶 绿美灌云”行动倡议,着力推动灌云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生态扶贫与产业扶贫并重,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双赢的路子。

倡议发出后,省交通运输厅、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省惠隆集团、江苏东部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苏北航务管理处、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省交通技师学院、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积极响应,多批次捐赠苗木,共建刘庄、港西、同兴、六里、东湾薄壳山核桃基地,支持省定经济薄弱村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发展兼具生态与经济效益的林果产业,夯实农村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基础,实现“造血式”扶贫。

据了解,作为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仔细挑选确定的优质树种,薄壳山核桃既可果材兼用,又是高档木本油料资源,树木寿命长达四五百年,产果期近百年,盛果期达50至80年,盛果期每亩(10株左右)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时间越长,积累的木材价值也越高,20年后树径一般可达30厘米以上,每株积累的木材价值可达4000至5000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是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绿色产业。

伊山镇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刘庄村充分利用更新砍伐叮当河、二庄河、大塔河河堤上意杨空置出来的土地,建成薄壳山核桃基地,未占用一亩农用地,既完成了对意杨的完美替换,实现杨絮污染治理、美化环境的目标,又形成了河堤防护林带和沿河观光廊道,保护两岸的植被,净化河流水质,将刘庄村打造成水畅、绿浓、景美、宜人宜居的美丽乡村,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低收入户负责薄壳山核桃基地的苗木的日常管护、林下经济的开发、商标品牌的运作、用户市场的开拓、消费产品的开发等,打造核桃从育苗、干果初加工和深加工全产业链及订单农业、观光采摘等产业,为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活力。

省委驻灌云帮扶队队长严志明表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生态建设,也要脱贫致富。“生态帮扶 绿美灌云”是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一种扶贫工作模式,也是推进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行动,是实现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的“双赢”之举,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项伟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