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景点旅游”变身“全域旅游”东海旅游从“一片红”到“全域红”

【连网】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自2016年11月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东海县积极推动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实现了从“一片红”到“全域红”的美丽蝶变。截至9月底,全县接待游客56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0.3%。“十一”假日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65.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3亿元。

资源禀赋为全域旅游添动力。“世界水晶之都”东海县,地处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和江苏省“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海经济区”三大战略叠加区,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县。境内拥有“石、泉、湖、井、花”五大特色旅游资源的独特之地。这里的“石”即水晶石,其所建的中国东海水晶城,是全国最大的水晶交易专业市场;“泉”即温泉水,素有“华东第一温泉”的美誉;“湖”即西双湖和海陵湖,西双湖素有“小西湖”美称,海陵湖是我省最大的人工水库;“井”即中国科钻超深井,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科钻超深井,“花”即双店万亩鲜切花产业带,为我省最大鲜切花产业基地。境内还有大贤庄旧石器文化遗址、温泉尹湾汉墓群、曲阳汉代古城遗址和马陵古道等名胜古迹。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给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改革开放以来,在东海人的辛勤努力下,先后荣获了全国农业综合实力百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和省级生态县等近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表彰荣誉。这些荣誉与绿色和谐的生态环境,为东海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底气与后劲。

科学规划,绘制全域旅游新高度。东海县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以此统领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印发《东海县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和《东海县扶持旅游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等政策文件。将“全域旅游创建”作为个性考核指标,纳入政府年度考核。今年,东海县以项目为主轴,将27个项目列入《东海县2019年重点旅游项目投资建设计划表》,并有5个纳入市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22.1亿元。全县加快推进温泉旅游商业中心、温泉生态观光产业园、青松岭康养小镇、水晶城特色小镇和西双湖景区综合提升工程建设步伐。

做精品牌,丰富全域旅游路线图。在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中,东海县主攻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片区,培育旅游主打品牌,持续推进旅游品牌创建。东海县帕蒂亚葡萄庄园获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桃林酒工业旅游区获批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区。成立水晶文化旅游区管理中心,启动水晶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公共服务提升为根本,不断完善全域旅游综合配套设施。东海客运总站开通县城101、102两路公交旅游汽车,以东海主城区为核心,辐射温泉旅游度假区、羽山等各主要乡村旅游景点,开通青松岭森林公园、温泉度假区旅游专线公交车。为方便市区游客到东海温泉、森林温泉、水晶城等特色景区景点旅游,开通连云港“魅力乡村”旅游直通车,并随季节调整线路。完善公共旅游休闲空间体系,在西双湖和李埝林场共建成自行车骑行绿道21公里,休闲绿道12公里。开通外地游客东海旅游欢迎短信。改造完成县内主要道路旅游交通标识牌21套,新建旅游厕所8座。

产业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为做足“旅游+”文章,东海县推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利用水晶工艺优势,加快“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水晶工艺品展销展览游、水晶制作工艺体验游,水晶博物馆被评为“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市“非遗研学旅游基地”。利用黄川草莓采摘园、石梁河万亩葡萄基地、双店鲜切花基地等,加强“旅游+农业”的融合,发展农事体验游、水果采摘游。利用林场地区生态资源优势,加强“旅游+生态”的融合,发展温泉养生游、房车自驾游,打造航空科普教育基地、御园房车露营地、省自驾游基地等旅游新业态。利用桃林酒厂创建为省级工业旅游区,开拓“旅游+工业”,年内吸引游客10万人次。今年6月21日,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工业旅游正式启动,为东海全域旅游增加了新的“亮点”。该县还以节庆活动为媒,不断唱响东海旅游四季歌,按照重点景区一月一主题、重点旅游乡镇一季度一开展、其他乡镇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旅游节庆活动的要求,先后成功举办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非遗进景区、西双湖首届醉美油纸伞风情美食节、水晶城紫藤花风铃艺术节暨吃货狂欢节、东海御园文化旅游节、御园第二届铁人三项赛、森林温泉醉美槐花节、中国旅游日东海县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月暨温泉旅游度假区首届乡村音乐节启动仪式、帕蒂亚之夏葡萄采摘季等节庆活动20余次,较好地满足了游客“轻松游东海、四季享精彩”的需求。

(张开虎 张慧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