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清拆采运砂船1805艘,恢复滩地360万平方 连云港重拳出击“终结”石梁河水库30年无序采砂

【连网】(记者 许兵 李慧 通讯员 李军)昨日,笔者来到连云港石梁河水库,发现10个月前在库区随处可见的高耸入云的采砂机具、犬牙交错的堆砂场,已全部销声匿迹。条块平整的滩地、清澈见底的湖水,让冬日的石梁河水库格外宁静、靓丽。

W020171202356706701745

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总体部署,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今年初明确将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列为重大民生工程。以2月27日六部门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石梁河水库采砂管理的通告》为起始时间点,连云港市水利局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和东海赣榆两县区,强势展开石梁河水库采砂整治专项行动,并于12月上旬宣告圆满收官。

360截图16480309177222

“得益于上有要求、下有诉求的科学决策统筹推进,整治行动累计拆除洗砂机214台,清理拆解采运砂船1805艘,恢复水库滩地360万平方米。”行动牵头单位、连云港市水利局局长宋波说。

石梁河水库地处山东、江苏两省交界 ,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南下的枢纽工程。上世纪80年代初期,水库丰富的黄砂资源逐渐被开发利用,但一直被无序开采。随着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扩大,石梁河水库黄砂价格飙升,无序采砂愈演愈烈。

“每年三四月的采砂季,一套采砂钻最少能赚100万元。”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村委会主任李卫东40出头,不久前刚刚完成家里3条采砂船拆解,“30年前石梁河就有采砂了,没有规矩当然污染环境,但是因为赚钱,靠老百姓自觉根本停不下来。”“俺们都懂法,也知道现在国家都讲环保,所以今年市里搞整治,一视同仁全停,大家伙也都认了。”

360截图16491218051025

整治行动中没有发生一起集访、越级信访行为,也没有一起聚众闹事事件发生,因为整治是为发展留白的责任担当。对老百姓来说,整治是还一方安宁的民心所向。当然,效果好也和之前的座谈走访宣教工作息息相关,和令行禁止严厉打击的铁腕执法密不可分。

正在谋划上养殖项目的李卫东说:“前几天,俺到原来的码头上,多少年不来的野鸭子看到了一群,还有鹭鸟好多只。”东海县石梁河镇王埠村村委会主任王涛也说:“以前采砂时间岸上重车来回跑,带起的灰尘让人睁不开眼,水库里水浑得没法看,养的鱼都有柴油味,现在晴天最少能看三四米深。”

“目前,水库的水质稳定在三类水。”石梁河水库管理处主任刘成高介绍,“我们正在根据2013年国土航拍地形地貌,对库区岸线进行生态修复,努力将石梁河水库建设成为‘临港产业的应急水源、生态河湖的建设样板、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放大水库利民富民保发展的综合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