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华东吊装第一村”:党建联盟引领组团发展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连网】□ 杨锐冰 庄婷婷 张鹏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张湾乡,看似不起眼的七里桥村,却有着“华东吊装第一村”的称号。蔷薇河在村子东侧静静流淌,沈海高速、204国道从村庄穿过。风吹稻田,红橙交错的吊车与绿色的农田交相辉映。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在严禁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政策背景下,对大多数传统农区的普通村庄而言,通过农业内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变得越来越困难。

从种地、开米厂、养金鱼到进军吊装车行业,在村两委的推动下,七里桥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定位,凭借一台台吊装车辆,撬动数亿元的吊装产业链,以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如今,仅有3450人的七里桥村,拥有各类吊装车辆2000多台,注册吊装公司近200家,固定资产达15亿元,年产值近5亿元,先后在昆山、张家港、杭州设有3个流动党支部,成立了吊装产业党建联盟,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30710122644

顺势而为

抓住行业风口

七里桥打造吊装金字招牌

从204国道右转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型标牌———华东吊装第一村,路的另一侧,一辆黄色的吊装车立在村口。村里处处都是“吊装”元素,这是七里桥村近年来的发展之本,也是七里桥人的骄傲。

以前,七里桥村是传统的农业大村,主产水稻、小麦,如何让老百姓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是村里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们村开始是养金鱼,从1991年开始池塘放养,是全市最大的观赏鱼繁育中心,后来又开米厂。20年前,我们发现吊车市场很好做,就从零零散散开始做,从第一台车开始,到现在的2000多台,村里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在村史馆,七里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兆洲介绍。

唐兆洲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03年,退伍不久的唐兆洲想寻找一条致富之路。从货车运输到农用收割机,他不断尝试着。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上海的工地上看到了庞大的吊车。当时,正是建筑业的黄金年代,唐兆洲拿出了所有身家,又贷款几十万元购买了第一台吊装车。“我记得2004年‘五一’期间,工地赶工,单子不断,一天就挣了15000元,而当时我父母在家种地一年也就挣几千元钱。”

吊车能赚钱的消息在村里一传十十传百,村民们纷纷投入吊装行业。从上海到苏州,从昆山到浙江,哪里有市场,哪里有机会,哪里就有七里桥人的吊车。一时间,上海的大小工地,昆山的大街小巷都遍布七里桥人的足迹。

“就在这里,当时奔驰宝马各种豪车云集,全国各地的吊装车老板都回来了,对他们来说,七里桥不仅是生养他们的地方,也是大家在外闯荡的底气。”在“华东吊装第一村”标牌下,唐兆洲讲述着立标牌那天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230710122701

借势而进

坚持组织引路

小吊车撬动数亿元产业链

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举,也是巩固执政根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

说起七里桥吊装车的发展,从一开始的党员带头、组织孵化,到后来的组团发展,“在家找村里,在外找支部”这句话被在外打拼的七里桥吊装车老板们时常挂在嘴边。支部像一个大家长,为村里人兜底、解难,引领大家前进的方向。

党员带头,支部领路。2010年10月,在张湾乡党委的支持下,张湾乡(昆山)流动党支部成立,没多久,张湾乡(昆山)流动人大代表之家揭牌。随后,昆山东海吊装产业党建联盟也组建起来。联盟下辖昆山、张家港、杭州3个流动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0余名,通过党组织这一红色基因赋能,把特色吊装产业联盟作为着力点,跨区域整合产业资源,以“党建+吊装产业+联盟”方式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从而实现吊装产业快速壮大。

在吊装行业打拼了近20年,2020年,唐兆洲当选七里桥村两委负责人。

“现在浙江吊车紧缺,有意向的可联系我……”唐兆洲的朋友圈里,一条条吊车需求信息正在刷屏。“现在我们的业务已从省内拓展到省外。身在家乡,千里之外的市场行情一清二楚,这一切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关怀,‘昆山东海吊装产业党建联盟’给我们提供信息支持,引领我们开拓市场。”唐兆洲笑着说。

如今,七里桥村拥有各类吊装车辆2000多台,注册吊装公司近200家,固定资产达15亿元,年产值3亿元到5亿元。

钱袋子鼓起来后,大家开始想着如何反哺家乡。

七里桥村两委正在筹备七里桥吊装产业园,计划设立电子商务信息平台,开展零配件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已经有80多家吊装公司回流入驻,届时既能解决村内富余劳动力就业,又能解决吊装行业发展缺人的困难,让吊装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产生利润点,持续放大富民兴村效应。”唐兆洲说。

微信图片_20230710122842

乘势而上

找准发展定位

昔日小乡村迎来大变化

村外吊车遍布华东,村内生活越来越好。

走进七里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几位村民正在悠闲地看书。这里整合办公议事、便民服务、医疗养老、休闲娱乐、读书看报等服务内容,为群众构建了一个“十分钟便利生活圈”。隔壁就是刚投入使用的七里桥卫生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就医。

村里三分之二人在外地从事吊装行业,留守的1000多人怎么办?

近年来,除了吊装产业,七里桥村创新形式,以党建+支部+合作社形式发展高效农业,盘活村里耕地资源。村里现有100亩水蛭养殖、80亩观赏鱼养殖、60亩稻田养殖龙虾,还有采摘园、家庭农场等,村集体收入同比增加30%,增加就业人数上百人。

七里香农耕文化园和柿柿如意采摘园就位于七里桥村部北侧,是一个集“种植、养殖、餐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庄。这里距离市区近,每到周末,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市民和研学团。

如今的七里桥村,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新建U形渠、排水站,安装了LED路灯,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村里连续举办了“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连云港市精神文明村、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