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深耕稻麦产业 锻造发展链条 致富一方群众

(庄婷婷 王笃杰 朱传坤)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东温庄村,千亩稻田随风涌动,激起一阵绿浪。“小麦夏收结束后,我们就种上了水稻,种粮的时间可不能耽搁。”村民张大爷说。

“前些年,我们村荒芜和闲置土地比较多,传统的种植规模小、成本高、收益低,要看天吃饭。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邦硕农作物种植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还有自己的‘温硕田园’稻麦品牌……”东温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淑传自豪地说。

08

近年来,东温庄村采取“支部+合作社+村民”运转模式,新建稻麦存储及分拣项目,建设晾晒场、深加工车间、储存仓库,引进稻麦深加工机器设备,注册“温硕田园”稻麦品牌,累计盈利80余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向高端化、产业化迈进,走出一条富民兴村的新路。

东温庄坚持把特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农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按照“村干部带头、党员响应、群众跟进”的思路,引导农户积极有序参与土地流转,全村622户完成土地流转850亩,村集体统一对土地进行规范整理、规模化作业。其中400亩土地为试点,引进先进稻麦种植技术、购置农业机械,邀请在村网红、在外能人等参与包装设计,助力线上、线下销售,合力打响特色稻麦招牌。

05

不光立足当下,还着眼未来。东温庄村将剩余的450亩土地集中流转给种植大户,形成了北水果、中稻米、南豆丹的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为村集体下一步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村发展,民受益。与其他村直接支付给农户土地流转费不同,在发展优质稻麦项目中,东温庄村把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统一起来,采取的是“二次分配”机制,按“土地保底+效益分红”的方式,共享发展成果。

09

“土地承包权变成了股权,每亩二次再分红能有500多块,还不耽误我直播带货。村集体富裕了,我的腰包也鼓了,这可是双赢。”东温庄村村民瞿雪梅高兴地说。

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东温庄村也十分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生活质量的改善,常态化开展以环境美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塘净化等为内容的“六整治六提升”行动,还建设了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了4公里污水管网,村内真正实现了雨污分流。全村道路都进行了硬化,路两旁有彩砖,房前屋后见缝插绿,不仅仅是农田一片“好丰景”,村里更是一片好风光。

建一个合作社、兴一项产业、富一村群众。东温庄村深耕稻麦产业,锻造发展链条,走出一条深加工、细加工、增附加值的品牌化新发展道路,先后获评省三星级康居乡村、省级文明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