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探索建立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 让流动代表、在外选民履职权益得保障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超 封其佟)多年来,连云港市一直有数十万人长年在外务工。这些在外务工选民往往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各级人大代表与其联络比较困难。为了让这些在外务工选民的意见建议能被及时收集、反馈,连云港市人大加快推进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流动代表履职”和“在外选民权利保障”有效结合的新路径,建立和保障了人大代表与在外选民的密切联系。

1575517843572

合理布局,在精准选点上下功夫

经过摸底调查,连云港市在外务工人员遍布全国各地,且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务工人员相对集中。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决定依托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地区的流动党委(党支部)、商会、本籍成功企业家等重要资源载体,探索建立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2018年4月20日,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先行先试,在户籍人口流向相对集中的常州市建立连云港市首个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今年11月,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正式设立“连云港市人大代表驻杭州工作站”,工作站得到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委在场地、硬件配备等方面的支持。此外,为强化业务指导,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到常州、苏州等地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进行调研;结合连云港市实际,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进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保障联络站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

360截图163706239295121

统一规范,在强化建设上下功夫

为保障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活动开展经常化、规范化,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建设进行统一规范。规范活动场所,重点实现 “三固定”,即:有固定工作场所;有固定办公设备;有固定工作人员。建立“一职责、一计划、三制度”工作制度框架。一职责,即《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工作职责》;一计划,即人大代表接待驻外创业务工选民计划;三制度,即《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意见建议交办反馈制度》和《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台账制度》。组织代表走近在外创业务工的选民,及时了解在外选民所思所想所盼,做好有关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办理和反馈工作。同时,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向在外创业务工选民,通报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及家乡创业环境、产业政策以及人才招引措施等。

360截图16540603113118129

发挥作用,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建设人大代表驻外联络站重在畅通在外务工选民联系渠道,使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常态化和制度化。连云港市人大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代表主题活动”与“非代表主题活动”相结合、“定期接待联系”与“不定期接待联系”相结合。建立意见建议处理“四步法”工作机制,即“记录、整理、交办、反馈”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驻外联络站的经费保障力度,各县区、各乡镇落实具体责任,形成了市、县、乡人大协同强化经费保障的工作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