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圩新区获批国家智慧石化产业试点示范创建园区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吴昊 李沛望)昨日,笔者从徐圩新区获悉,2019年11月,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成功获批国家智慧石化产业试点示范创建园区,将按照《国家智慧石化园区建设指南》标准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石化产业基地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这也标志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智能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征程。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徐圩新区将按照智慧石化园区总体规划要求,分步建设应急安全管理一体化平台、生态环保管理一体化平台、公共设施管理一体化平台、智慧供应链一体化平台、管理服务创新一体平台五大一体化平台,不断完善公共支撑体系、努力提升园区服务产业能力。

那么这五大平台如何发挥作用呢?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五大平台相互独立,但是又互为补充。其中应急管理平台如同园区的“眼睛”时刻巡视园区的情况,并根据情况发出预警,提出应急方案。其存在可以筑牢园区安全底线,让园区的发展可持续。生态环保平台则更像是园区的“鼻子”,认真记录园区的环境情况,并为应急安全管理平台判断提供科学“数据”。公共设施平台则是园区的“钢筋铁骨”,有力支撑了整个园区产业承载。而智慧供应链一体化平台则是园区的“血脉”,为园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管理服务创新一体化平台则是园区的“大脑”,指挥整个园区运转,保障其沿着安全、环保和世界一流石化园区的目标前行。

在具体的运作,徐圩新区在应急安全管理一体化平台中设计了对生产区域、施工区域、公共区域监测系统和应急预案决策参考;生态环保管理一体化平台则将传感器深入到生产区域、园区周边,根据分析核心指标,确保企业生产达标,周围生态环境稳定、健康。公共设施管理一体化平台其主要包括综合管线、石化管廊、危化品码头、危化品罐区等区域,其核心内涵就是保障整个园区躯干健康,支撑整个园区产业可持续发展。而智慧供应链一体化平台则通过建立现代供应链管理系统,对园区内外企业间的交易、物流、仓储、金融、运营服务等业务过程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和智能管理,对园区经济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和评估,帮助园区企业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园区产业服务能力。管理服务创新一体化平台则通过构建统一高效的电子政务系统、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服务能力,实现园区政务管理和企业智能制造服务一体化,提高园区的品牌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