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徐圩“三劲”齐发让荒芜盐滩变身发展热土

【连网】2019年10月12日,维也纳普拉特公园,肯尼亚运动员基普乔格握拳冲线。1小时59分40秒,曾被认为“不可能”的马拉松两小时大关就此打破。这世上,还有什么奇迹不可能发生!

另一个“奇迹”诞生在东方大国的江苏沿海。连云港徐圩新区,成立仅10年,让467平方公里的广袤盐滩变成了产业发展的热土,展露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现实模样。

追梦!奔跑!10月20日,“卫星杯”2019连云港·徐圩国际马拉松赛激情开赛。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万名跑友鸣枪而动,竞逐黄海之滨,汇聚一股冲刺向前的力量。

TIM截图20191021095453

一场国际马拉松见证,徐圩新区正全力冲刺世界级目标。6月17日是徐圩新区开发建设十周年。国旗下、海风中,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和新区员工集体庄严承诺:“面向未来,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为建设‘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大美徐圩而努力奋斗。”

铺展在江苏沿海的高质量发展长卷,徐圩起笔不凡;今天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徐圩人要干出“更大奇迹”;一笔力透纸背的发展宣言背后,是徐圩有股劲。  

站上新起点———

“十载磨剑”凭一股韧劲

从一片盐滩起步,目标却是“世界级”产业基地。如果把区域比作一个人,徐圩新区“身上”最鲜明的是一股韧劲。

今年5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2019中国化工园区潜力10强园区,徐圩新区连续5年入选;6月,2019年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首次走进江苏,在徐圩新区隆重举行;7月,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商务部三部委正式联合发文,批准徐圩新区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时间为磨,发展为砺。十年磨砺,徐圩新区锋芒毕露。

回顾十年,徐圩发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靠的就是这股韧劲。自诞生之日,它就肩负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立足深水港,依托大陆桥,面向东北亚,融入长三角,打造江苏沿海新型工业基地,托举东部沿海崭新的增长极。而彼时的徐圩,除了盐池就是荒滩,汽车走在泥巴路上,导航显示的却是一片大海,荒凉的“连邮递员都找不着地方。”

从制定第一张规划到拉开第一条道路框架,从铺下第一截管廊到建起第一座标准厂房,从栽下第一棵树开挖第一个湖,到打下第一根桩投产第一个项目……无数个“第一”聚沙成塔,终垒土成山,见证徐圩新区白手起家的艰难,又迎难而上的坚韧。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

这股韧劲,还彰显于勇担国家战略,始终在更大坐标系下谋划发展。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升级国家战略,徐圩就是主战场;2011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设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是先导区;2015年,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全国重点建设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徐圩新区又跃上新的“发展跳板”。身居苏北沿海一域,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屡屡站上发展的“风口”,不断搏击时代的巨浪。

连云港云港石化基地

徐圩的韧劲,更贯穿于对发展理念的坚持、发展目标的坚定、发展路径的坚决和发展底线的坚守。十年如一日,风吹不垮浪打不倒;十年磨一剑,矢志“世界级”目标。在“坚韧、尽责、高效、创新”八个字的“徐圩精神”中,首要一词就是“坚韧”。

就连举办马拉松,徐圩都比别的地方更需一股韧劲。2015年首届和2017年第二届连云港·徐圩国际马拉松,赛事当天凌晨海风骤起,提前安放好的标牌设施被吹得东倒西歪。海风里,夜色中,所有人员全部到岗,加牢加固、重新摆放……一切为了比赛按时启动,让人们在这条海边“最美赛道”畅快奔跑,让全世界亲眼看见:八级大风也刮不倒“徐圩精神”!

徐圩新区的建设历程不就是一场马拉松!终点冲刺时的荣耀,源自漫漫途中咬得紧牙关,耐得住寂寞。行至十周年,站上新的起跑线,徐圩人清醒地看到,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和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叠加压力,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必须重新唤起当年那种“拓荒”精神,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和坚韧如铁的状态,整装再出发。

TIM截图20191021095654

去年4月,连云港市委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石海波代表发言:开启新征程,扛起新使命,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奋力打造全国沿海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让世界感受到徐圩新区生长的力量!

追梦新目标———

“高质发展”聚一股闯劲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徐圩干劲更足,坐标更高。

今年是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年初全市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会议强调:徐圩新区作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的主战场、主阵地,要当好项目推进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TIM截图20191021095639

在徐圩人看来,所谓“世界一流”,并不指产业规模做到全球最大,是要在园区品质和发展水平上立标杆、做示范。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对标“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的标准,徐圩响亮提出:“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TIM截图20191021095757

起步即冲刺,开局就是决战!追梦新目标,徐圩大地聚一股勇往直前的“闯劲”。

6月5日,徐圩新区“186”大队授旗。这支一专多能的应急救援抢险队伍是独一无二的“徐圩创造”,从日常巡查到救急抢险,将打造新区建设保障的“铁军”。

6月15日,徐圩新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徐圩新区灭火救援应急中心以及连云港徐圩新区医疗应急救援中心“三大中心”集中投用,一举补上应急救援体系中三块重要“拼图”。

6月17日,徐圩新区区史馆建成揭牌。展厅“四梁八柱”格外醒目,“四梁”即徐圩精神、发展理念、标准规范与徐圩文化,“八柱”对应现代产业、安全管控、智慧管网、生态环保等八大体系,尽展新区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微信图片_20170710155935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全封闭管理系统竣工投用,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迅速推进,工业邻里中心三期工程快马加鞭,新区环卫运营管理中心投用在即……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奔跑”骤然提速,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了产业爆发的“前夜”,新区正迎来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时刻。“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没一股子闯劲拼劲不行!”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泓涛说。

石化基地夜景

千百年来,徐圩大地到了夜晚漆黑一片。过去十年,徐圩新区用产业项目点亮了茫茫滩涂。如今,云湖之畔流光溢彩,夜幕下一场场音乐派对,让工业区有了都市夜生活。未来,世界级石化产业的“朝阳”在这里喷薄而出,徐圩人阔步前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

“让世界为我们喝彩!让奔跑的速度更快!”徐圩新区成立10周年之际,黄海之滨激荡一首《生长的力量》:我们踏着滩涂的芬芳,我们汲取着国家战略的营养;我们要撑起世界产业基地的筋骨和栋梁,我们要搏击大潮汹涌的时代巨浪!

奔跑吧!徐圩。以马拉松的名义!

竞速新赛道———

“后发先至”使一股巧劲

马拉松“破2”奇迹的背后,一支由41位世界顶尖中长跑选手组成的庞大陪跑团,分为六组轮流陪跑,为基普乔格配速。纵观徐圩十年,其“发展配速”尤为关键。

在建设初期,徐圩给外界的感觉有一点“慢”。不像有的开发区,没两三年就高楼大厦林立,项目遍地开花。他们在“磨”什么?走进徐圩才知答案———

TIM截图20191021095900

看空中,一条条“钢铁巨龙”从厂区车间蜿蜒而至港口码头,目前已建成11.2公里地上公共管廊,链接起中化国际、卫星石化、虹洋热电、斯尔邦石化、盛虹石化、荣泰仓储等园区企业,成为原料互供“主动脉”。

地下管廊

看地下,规划总里程达24.9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三纵三横”,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管线尽收一“廊”,其宽度足可以开进一辆中型卡车,犹如一座“地下长城”。徐圩人说,要做就做成“百年工程”。

看海边,东港污水处理厂请来“锦鲤”做水质检验员,确保每一滴水质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建设,经过生态涵养带净化后,未来通过25公里的管道进行深海达标排放……凭着“慢功夫”,徐圩“磨”出了规划布局、产业建设、市政建设、安全环保、公共平台、港区建设等八个方面的标准规范。这些“看不见”的“标准”,贯穿于每一片厂区、每一座设施、每一个角落。

发展“急不得”也“慢不得”,“快”与“慢”的辩证法在这里演绎得淋漓尽致。近两年,徐圩的产业项目犹如按下了“快进键”,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一大批领军企业纷至沓来,投资起步就是百亿级。短短两三年时间,原本“空旷”的园区被抢占一空,62.6平方公里石化产业基地内几无空间再容纳更多大项目。2018年12月14日,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在徐圩新区举行,当天新区10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逾千亿元。厚积而薄发,这就是“后发先至”!

TIM截图20191021095818

“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是中央领导的殷切期望,是省委的发展重托、市委的奋斗目标,更是徐圩新区的使命和担当。”石海波说,“后发”而要“先至”,不能靠“蛮干”,必须使一股“巧劲”,才能把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进而变成发展胜势。这就是徐圩新区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绿色发展。

竞速绿色发展,徐圩新区正在下一盘“大棋”———盛虹炼化一体化产生的芳烃供应中化生产尼龙66,生产PTA的虹港石化为化纤产业供料,中化“碳三产业链”给下游中化塑料提供原料;虹洋热电联产项目为整个新区提供蒸汽,精细化工园区所有原料都由园区上游企业提供……如是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在徐圩新区,一个上下游相互循环、产业链相互连通、价值链互为补充的绿色产业链条已具雏形。绿色,已然成为徐圩新区最鲜明的“发展标识”。

徐圩新区云湖风光

凭着这股“巧劲”,徐圩新区以石化产业基地之体,力摘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桂冠”。打通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两山通道”,敢言“大美徐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