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鱼米之乡,乡村产业动能澎湃

【连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江苏——长三角北翼核心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自然条件优越,农耕文明悠久,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享有“鱼米之乡”美誉。近年来,江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带好头、领好向”“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走好乡村振兴路”的重要嘱托,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定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快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大力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呈现结构优化、链条延伸、功能拓展、质量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产业兴 转型升级奏强音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农业产业基础,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着手打造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规模畜禽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配套制定8个产业发展规划和10个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建设,江苏销售额超10亿元的县域优势特色产业16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5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整省示范建设,将绿色有机农产品比重等纳入全省高质量监测指标体系,推动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农业品牌协会,实行省级品牌目录制度,阳澄湖大闸蟹、盱眙龙虾等五大品牌入选“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省示范、苏南地区整体轮作休耕、生态循环农业整建制试点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和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82.7%、93%。

小龙虾撬动大产业

  加工业迈上快车道

江苏农产品加工总产值一直稳居全国前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收入近1.2万亿元,加工业产值比达到3:1,实现5年翻番。主食加工发展迅速。江苏规模以上主食加工企业达到220家,有17家企业入选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积极探索中央厨房产销模式,有9个主食加工企业入选全国中央厨房模式案例。百斯特食品打造第五代中央厨房,伽力森“智慧餐车”开创主食加工新零售模式。加工园区不断提升。53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入驻规模企业达到1838家,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6万个,带动农户增收总额达到148亿元。其中,超百亿园区3家,50亿-100亿园区15家。

主食加工企业开创“智能零售”新模式

  休闲农业亮点纷呈

结合区域功能调整和乡村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休闲农业产业布局,打造20个全域推进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实施“百园千村万点”休闲农业精品行动,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9个,培育了省市级休闲农业精品村、主题创意农园等一批休闲农业精品。江苏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园区景点(包括农家乐村)达到9400个,去年接待游客量突破2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35亿元。每年各地举办的赏花节、采摘节、农耕文化节等各类农事节庆活动多达1000余个。

全国民俗文化村——徐州市贾汪区马庄的村民王秀英老人在缝制手工香包。手工香包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头企业势头强劲

去年,江苏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7700家,其中,国家级61家,省级775家。836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运行平稳,年销售(交易)额突破7800亿元,有15家企业销售(交易)额超百亿。维维食品年销售额377亿元,进入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前20强。联农带农机制日益紧密。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农户670万户,占全省总农户数的40%。龙头企业结构更加优化,这两年新增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省级龙头企业55家。

新型农业无土栽培

  产业融合不断深化

连续三年承担中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中央产业融合项目试点县达到26个,连续两年打造31个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了一批产业融合方式先进、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经济效益显著、产业集群发展高效、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省级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5个县(市、区)入选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探索建立了多元主体合作的生产机制、多类资源要素的优配机制、多业融合联动的经营机制、多种利益联结的共享机制以及多极农业科技的推广机制,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形成了产业链延伸型、社会化服务型、产业集聚型、功能拓展型等农村产业融合模式。

  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一大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盐城鲁曼等6人入选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在各类典型示范带动下,江苏返乡下乡人员超过20万人,近两年先后创办各类主体1.65万个,吸纳38万人就业。创业创新载体日趋完善。依托现有各类农业园区,打造了一批集聚创新力量的孵化基地和载体园区,积极为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事务代理等配套服务。全省已建设203家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78家园区入选农业农村部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总数为全国第二。展示推广平台效果凸显。连续两年承办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连续两年获奖总数为全国第一,激发了广大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的参与热情,营造了全民关心的良好氛围。  

高标准农田

  举措实 多管齐下促繁荣

抓政策撬动,扶持手段更多元

密集出台政策意见。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编制《江苏省“十三五”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行业领军企业、规范提升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培育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推动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上求突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快更好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梳理出8个在农村地区有前景、有需求、有潜力的重点投向领域并细化支持政策。不断优化财政扶持。近两年,江苏省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左右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能力提升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环节。江苏连续三年承担中央三产融合试点项目,连续两年承担中央产业强镇项目,累计使用中央财政资金6.6亿元。

  抓龙头带动,联农机制更紧密

优化完善认定标准。在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标准新增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类型;在国家级龙头企业动态监测中,对不符合标准的,尤其是和农民利益联结不紧密、带动作用不强的坚决予以淘汰。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每年积极配合省人才办遴选现代农业优秀创新团队,推荐江南生物、盐城海瑞食品、中洋集团成功申报了“现代农业类”创新团队。组建产业化联合体。提出“5年1000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发展目标,并将从中筛选300个省级示范联合体。目前,江苏已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超过350家,其中100家进入省级示范联合体名录,3000多家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抱团发展,实现了资源与信息共享。

大型粮油加工生产线

  抓载体拉动,平台功能更凸显

从2011年起,先后认定4批53家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加大项目支持。引导各地对聚集度高、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予以项目扶持,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向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区内企业项目倾斜。拓展平台功能。鼓励园区依托区位优势组建跨省产业协会,搭建仓储物流平台,建设创业创新孵化器,近三分之一的园区正在组建电商产业园,有的公司在园区内成立“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会”。加强动态管理。每年对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开展认定和监测,对机制运行不畅、产业带动不强、整改不到位的坚决淘汰,对符合条件的市、县加工集中区加强指导,培育提档升级。

鱼儿鲜

  抓创新驱动,服务产业更有效

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由江苏省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等18家行业协会和企业参与发起,致力于实现农业产业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区的优势资源集聚整合和协调发展。培育行业领军型企业。聚焦发展“大企业”,提升“大农业”,做响“苏品牌”。明确发展方向。鼓励各地培育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行业领军型龙头企业,力争3-5年时间,有1-2家以上龙头企业进入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强。提供多渠道金融服务。引导农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234家农业企业成功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农业板”挂牌。设立1亿元“鑫农贷”龙头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农业龙头企业蓄起200亿元贷款“资金池”。

绿色发展促兴旺,鱼米之乡绽新颜。江苏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突出资源优势,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立农、为农、兴农的乡村产业,把产业更多留在乡村;引导加工流通企业重心下沉,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把产业链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