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汤沟镇 “土地整治+”推进乡村振兴

【连网】(通讯员 嵇媛媛 张秀山)去年以来,灌南县汤沟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瞄准“土地整治+”模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以“土地整治+现代农业”,打造产业特色乡村。该镇结合实施土地整治项目,采取“私人订制”的办法,流转土地1500余亩发展高效农业。同时签约苏州园林千亩苗木基地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基地两个扶贫产业项目,使低效农业变身高效农业,一、二、三产业得到融合发展,有效改变土地资源利用模式,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

以“土地整治+生态治理”,打造环保绿色乡村。该镇依托大同窑厂9.2577公顷工矿废弃地进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结合沟塘河道清淤整治工程,进行挖塘培土,将淤塘清理改造成鱼塘,把清理出来肥沃淤泥填入到窑厂挂钩复垦地块,增加肥力。同时运用“结蓝织绿、生态渗透、收放结合、疏密有致”的规划布局,突出“一心、两轴、五片区”思路,即:一个村民公共服务中心;村庄汤葛线发展轴、村庄环线观光轴;悠然竹居片区、江南竹韵片区、茂林修竹片区、匠心竹艺片区。注入文化内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因地制宜,营造“看得见清水、瞧得见绿地、望得见蓝天”的生态环境。

以“土地整治+聚居规划”,打造宜居便利乡村。该镇按照“实事求是、尊重民意、严格程序、稳妥推进”的思路,努力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情”。将葛集老街、史倪大庄、大同村八组等老村区的农户268户危旧房屋申报城乡土地挂钩项目。目前已经完成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葛集、大同、连五等3个新村聚居点规划建设,有力提升了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和居民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