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警方结合公安“放管服”改革 倾力打造亲民为民服务新形象

【连网】(通讯员  梁杰)近年来,海州公安分局深入查找影响群众安全感和队伍满意度的问题短板,结合公安“放管服”改革,坚持亲情化服务理念,全面实施窗口升级工程,从完善设施、简化程序、提升效率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亲民服务新形象。

工作中,海州公安分局在窗口服务单位开展“集中整顿周”活动,集中整治窗口单位在服务理念、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出台了“擦亮户籍窗口”八项措施,通过实行户籍内勤前台受理、推行户政业务“不见面”审批、优化窗口服务环境、实行户籍内勤AB角制度、实行户籍窗口顶岗制度、加强户政业务培训、强化公开监督管理、开展户籍窗口评优活动等八项举措,由内到外全面打造更加高效、更加便民的公安服务窗口。

新南派出所户籍内勤徐国姣广泛利用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宣传推广针对人口信息变更等10项户籍业务,实行“全程网办、邮政送达”服务。针对辖区部分老龄人、残疾人或紧急事项,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一次,徐国姣从社区民警那里得知:海宁社区的陈大爷身体残疾,卧床不起,急需身份证件办理医保手续。徐国姣立即联系了陈大爷,为了不耽误其他群众办理业务,徐国姣下班之后,带上笔记本电脑、照相机及指纹采集等设备到陈大爷家,帮助陈大爷办理了身份证件。徐国姣临走前,陈大爷的女儿握住徐国姣的手,连连道谢:“我们正准备明天向朋友借车、借担架将父亲送到派出所去办理证件,没想到你会主动上门,真是解决了我们家的大困难。”

新东派出所是全市户政业务量最大的派出所,为了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户籍民警潘国艳将一些常见业务制成宣传图板,张贴上墙;针对申请事项,统一印制了操作模板,群众仅需按提示填写即可。同时,还在户政大厅制作了10余种便民服务卡片,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所需材料,能简化的一律简化,可要可不要的一律不要,坚决不让群众多跑一趟路、多排一次队。

在提升窗口服务形象的同时,海州公安分局还围绕增进警民和谐这一根本,不定期组织各警种民警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访居民群众,开展问需问政,向群众介绍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去年11月,分局组织各派出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区民警宣传日活动,向辖区群众讲解户籍、消防、人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常识,通过典型案例向群众生动传授防盗、防骗、防火等方面知识。这一活动,不仅拓宽了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的沟通渠道,提高了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安全感,也提高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2018年,分局还开展了“警营开放日”系列活动,通过“媒体进警营”“网友进警营”“警民恳谈日”等活动,主动邀请媒体记者、服务对象、群众代表走进警营,听取工作汇报、参观民警工作环境,跟随民警体验巡逻防范、入户调查、调解纠纷等警务工作,体会基层民警工作的忙碌与辛苦,从而进一步增进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活动中,相继召开座谈会38场次,征集意见建议5类103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