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未来2至3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有望迎来爆发期

【连网】

□苏报记者 林琳

近日,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美国的詹姆斯·艾利森与日本的本庶佑。本庶佑因PD-1的有关研究举世闻名。今年4月19日,信达生物的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信迪单抗”上市申请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中心(CDE)受理,成为首个申请上市的国产PD-1单抗。

信达生物的前沿创新,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激活核心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技术控制力的一个写照。在苏州出台的《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把生物医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作为苏州前瞻布局的先导产业,并支持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建设,引导人才、资金、项目、载体向集聚区集聚。

苏州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产值超千亿

经过10年的培育孵化,苏州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苏州集聚了生物医药类企业3000余家,产值超千亿元。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昆山市小核酸基地、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吴中区医药产业基地等集聚区。

苏州工业园区更是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同列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一方阵。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前20强企业中,10家有项目落户园区,非IPO融资前10名中,信达生物排名全球第二、基石药业排名全球第六。

以PD-1/PD-L1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是目前国内外研发的热点。据了解,“PD-1/PD-L1”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T细胞上的一个药物靶点,针对这一靶点设计的药物可以激活T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免疫作用,从而唤醒患者自身的抗肿瘤效应。因此,被业内认为是肿瘤治疗的里程碑。目前,国内共有20余家企业获批临床,7家位于苏州。

免疫疗法和基因疗法在如今的肿瘤界同样炙手可热,CAR-T 更是集两者于一身的热点。今年8月10日,上海药明巨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投资3000万美元,在桑田岛区域建立一家世界最先进的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细胞治疗商业化生产工厂。在此之前,该公司旗下的在研产品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淋巴瘤和白血病的IND的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NDA)的批准,成为中国首个获准的以CD19为靶点IND的CAR-T产品。

在资本市场,“苏州军团”蓄势待发。据了解,在港交所无收入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上,仅园区就有29家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符合条件,信达生物、亚盛医药已率先提交港交所IPO申请。

苏州市经信委新兴产业发展处处长汪建树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培育,苏州引进孵化的医药企业,覆盖了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从早期药物研发到后期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未来2至3年内,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爆发期。

新一代信息技术瞄准“卡脖子”问题

电子信息是苏州第一大产业,去年产值突破了1.14万亿元,是目前苏州唯一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了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通信等三大主攻方向。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国家明确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产业。苏州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计、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方面保持国内领先,拥有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随着中科曙光、澜起科技等一批旗舰项目落户,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

汪建树告诉记者,特别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预计未来3至5年,苏州创新能力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生5至10家10亿元量级的企业。“苏州在芯片最有价值的设计领域,已积累了一批实力企业,以力求突破‘卡脖子’问题。”他说。

作为一家新型显示高科技企业,国显光电率先推出了可完全卷曲的柔性AMOLED显示屏,这种显示屏超轻超薄,设计形态自由,

分辨率还高。因为在柔性显示屏上的“标新立异”,国显光电成为2项柔性显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柔性显示技术位居国际前列。

以昆山为代表,已经形成新型显示的从原材料、面板、模组到整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集聚了包括国显光电在内的一批龙头企业。2017年,苏州新型显示实现产值2686亿元。

在保障信息绝对安全可靠中,量子通信技术被寄予厚望。目前,亨通光电承建了省内首条量子通信干线,苏州科达参与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项目。

每年4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向先导产业倾斜

结合苏州已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抢抓国家重大产业布局,苏州梳理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苏州布局的先导产业,定位是在未来5至8年能够成为当地产业发展支柱,并且有发展前景的产业。”汪建树说。

纳米应用产业对苏州经济拉动作用已然凸显,近500家企业,吸纳了3万从业人员,2018年有望实现产值650亿元。

依托苏州强大的制造业,近两年,人工智能产业又异军突起,尤其在智能装备、智能制造和大数据领域势如破竹。苏州工业园区聚集人工智能企业600余家,2017年实现产值350亿元,上海交大等19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在园区设立相关专业或实验室。国家公布的人工智能四大平台都在苏州设立了产业基地或研发中心。目前,苏州正在全力推进建成10个“大数据+”特色产业园和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

按照苏州每个板块重点培育形成1至2个先导产业的目标,苏州将重点支持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昆山市半导体和光电产业、苏州高新区智能医疗器械产业、相城区大数据和智能机器人产业等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建设。

苏州市经信委设立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专项资金,从2018年起,苏州市级财政每年拨付4亿元重点向先导产业倾斜。苏州对生物医药产业也有了最新规划,即将出台产业规划、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并配套产业基金集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