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689家“法律诊所”让“法治医生”服务居民“零距离”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王园园 江蕙) “最近,海州棚户区改造如火如荼,而我们‘诊所’也异常忙碌,隔三岔五就有社区居民前来咨询房产事宜。”昨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市民社区法律诊所“医生”、新浦律师事务所律师顾东杰向笔者介绍起了诊所最近“经营”情况。

TIM截图20180905113105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这里的法律诊所,是连云港市司法部门借鉴医疗就诊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服务资源,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有关法律服务的平台。“近年来,随着基层矛盾愈发复杂化,原来的邻里纠纷已逐渐升级到各类涉及专业法律知识的债务纠纷、财产纠纷、医疗纠纷等。社区(村)工作人员由于缺乏专业法律知识,有时候难以解决专业程度较高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咨询。”连云港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张玉银介绍,去年,该局紧扣司法行政职能,在村(社区)探索建立“法律诊所”。

TIM截图20180905144836

(法律诊所)

走进海州区西大岭社区的法律诊所,笔者看到幸福路司法所所长王磊正在为一位老奶奶“把脉问诊”。据他介绍,法律诊所也和医院一样,分普通号和专家号,而这位老奶奶挂的便是专家号。“法律专家门诊”号主要由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公证员定期坐诊,为居民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普通门诊则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充当。此外,该诊所按照海州区“五个一”的标准化建设要求,分别设立了一个接待窗口、一个法律顾问工作室、一个调解室、一个法治图书角和一个德法讲堂。

TIM截图20180905144656

(法律顾问在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针对基层的复杂现状和民众需求的多样化,连云港市司法局还推出了定期“坐诊”、预约“诊疗”、综合“会诊”、个性“巡诊”、日常“义诊”五诊服务。即每月固定时间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轮流“坐诊”,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诉讼案件受理、代写法律文书、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遇到急需解决的矛盾纠纷或案(事)件,由居民申请预约,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式的法律服务;遇有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或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案(事)件,由社区依据需要召集“法律诊所”相关人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针对网格员在走访巡查中了解到的老弱病残、特定居民法律诉求,及时组织开展上门巡诊;定期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社区干部、网格员等,集中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连云港全市1683个村(社区)已建成689家标准化法律诊所。2017年,全市法律顾问共接待各类服务对象13224人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3838件次,接访咨询8582人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3件,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