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97 岁老人收到党徽,背后是爱心民警守护 24 年的温暖故事

【连网】(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邓雯婷 / 文 吉星 / 摄)" 来,张妈妈,我给您别上党徽。"6 月 19 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退休民警贺维宁和巡特警大队的青年民警们来到位于南京江宁汤山的金康天地护养院,为院里的老党员们过一个特殊的 " 党员活动日 "。应张娟老人的请求,贺维宁带来了党徽和党章。戴上党徽后,97 岁的张娟老人开心地唱起歌,并敬礼致谢。

守护耄耋老人,一陪就是 24 年

说起贺维宁和张娟老人的故事,要从 1995 年说起,有一天,南京玄武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时称 " 防暴队 ")副大队长贺维宁值班时接到报警,称一名老人在成贤街路边晕倒,他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附近的医院抢救,老人很快脱离危险。事后登记处警信息时,贺维宁了解到,老人叫张镜园,79 岁,一生无儿无女,当时她与自己 73 岁的妹妹张娟在文昌桥的房子里相依为命。看到老人家里简陋破旧的陈设,贺维宁心里很难过。

从那以后,贺维宁带领 80 名民警开始帮扶老人。当时大队就在成贤街附近,他习惯了上班前登门看望照顾老人。24 年来,大队的名称改了、地址变了,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伙对两位老妈妈的爱心一直在延续。

2015 年初,张镜园老人因器官衰竭离世,贺维宁第一时间赶到,为老人处理后事,并和巡特警大队的同事们在殡仪馆送了老人最后一程。长期相伴的姐姐走了,时年 94 岁的张娟老人一时孤独落寞难以接受," 您放心,我们会像以往一样来看望照顾您,让您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心思细腻的贺维宁再三安慰开导她,并和同事们增加了看望张娟的次数。

2018 年 2 月 7 日,贺维宁退休了,家人喊他到广州带孙子,可他一直放不下张娟,于是他找到了新的接班人——年轻民警傅智晔。他特意带着傅智晔去养老院拜访了自己的 " 张娟妈妈 ",并留下了接班人的联系方式。" 我们要把延续了 24 年的爱心继续传承下去!" 对此,小傅信心满满。

七一前夕,他们给老人送来党徽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7 年,贺维宁来护养院看望张娟老人时,发现老人特别关注他胸前的党徽。原来,老人是 1956 年入党的 " 老党员 ",退休后还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后来因腿脚行动不便,她还请求贺维宁带自己到原单位参加党组织活动。直到姐姐过世后,她搬到汤山的护养院,没办法参加原单位的党组织活动,心里很遗憾。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张娟多次向贺维宁询问会议的精神,当听说很多单位都在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党员活动时,她露出羡慕的神情。

2017 年 10 月下旬,贺维宁专门为张娟送来一枚党徽,老人格外珍惜。不过,最近护工在清洗衣物时,不慎将党徽的别针弄坏。贺维宁说:" 她心疼不已,好几次都在电话中向我提及此事,希望下次来护养院时再带一枚党徽来。"

6 月 19 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杨伟诚带领青年党员民警们也一同来到了护养院。原来,他们早就和贺维宁商议将今年 " 七一 " 前夕的党员活动日安排在张娟老人所住的护养院,与张娟和院里的老党员们一同过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共同庆祝党的生日。知道消息的老人们早早就收拾干净,有的老人还主动到靠近大门的院子里等民警们前来,当看到一本本崭新的党章和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党徽,老人们拉开 " 话匣子 ":我是 1963 入党的,我是 1958 年入党的 ……

他们一起唱歌,一起学习党章

活动中,贺维宁为张娟别上了党徽,青年党员民警们也分别为护养院里的其他老党员别上了党徽。民警们带来的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知识应知应会读本成了 " 抢手货 ",杨伟诚教导员带领老人们一起学习党章并重温入党誓词,老人们有的拿起放大镜学得津津有味,有的则向青年民警们讲起自己加入党组织的故事。

张娟已有 62 年党龄,作为一名老党员她要唱首歌献给 " 党的生日 "。她说年轻时,每年七一,她都会和同事们表演文艺节目,特别是那首自己最喜欢唱的《解放区的天》,"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 张娟唱得很认真,唱完后还给民警们敬了个礼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