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们手机上的时间,竟与这个“ 95 后”小伙有关

【连网】(记者 臧晓松)王梦凡只睡了两个小时,醒来时手机上显示清晨 6 点钟。

这个 "95 后 " 小伙触动鼠标,电脑桌面上跳出 " 时间简史 " 四个字。王梦凡一直在和 " 时间 " 较劲——我们在手机和电脑看到的时间,就与王梦凡团队研发的授时系统有着密切关系。

△王梦凡正在工作中

初二就想开网络公司

23 岁,创业的第 5 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家住扬州市区的他,最近都窝在离家不远的扬州马场创客空间办公室里,跟 " 时间 " 较劲。

王梦凡从小就是 IT 迷。" 我曾经拆过一台笔记本电脑,虽然没能再装回去,但父母并没有责怪我。" 王梦凡说,自己初中二年级时就萌生了开网络科技公司的想法。

△王梦凡研发的软件系统

2013 年,18 岁的王梦凡参加了阿里巴巴组织的互联网大会,这次大会点燃了王梦凡的创业梦。他和杨林、石子昊一拍即合,三个 "95 后 " 小伙子为自己的公司起名 " 方糖科技 ",寓意要吃到的一块创业的 " 方糖 "。

王梦凡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大家在手机和电脑上看到的时间,以前由国外公司提供,累积下来的误差可能达到几分钟,甚至达到半个小时。" 我们的设备需要比较精确的时间,所以就研发了边缘授时系统自己使用,后来干脆免费开放给公众。"

确保网民接收精确到秒级的时间

由于时间精度高,他们研发的授时系统,边缘计算系统逐渐在扬州 " 码农 " 圈子里认可,后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平台免费使用,如今我们手机和电脑上的默认时间,有不少就是通过这套授时系统获得的时间。

王梦凡没有闲下来,他想像削铅笔那样,把时间削得更 " 尖 "。

" 民用时间差一两秒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是工业上差几毫秒,机械手臂就可能就会抓错零件,或者把零件抓坏,影响到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王梦凡说,接下来他的目标是做到全国每个省份拥有大量边缘计算机房," 我们要提供高精度的授时服务和工业边缘服务,来满足中国智能制造的需求。"

凌晨 4 点才睡,6 点闹铃就响了

在过去的半个月里,王梦凡近乎疯狂。

" 一直在调整新的系统架构,调整几十遍都不一定能通过。" 两人在工作到凌晨 4 点钟才睡,清晨 6 点钟闹铃响起时,他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继续在电脑前敲键盘。

△王梦凡正在检查服务器

办公室与走廊之间的整面玻璃墙,成了他们的 " 黑板 ",上面用马克笔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忙到下午 3 点左右,到创客餐厅吃顿 " 午饭 ",赶紧回办公室眯上一个多小时后,继续开始调整系统架构——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成了常态。

王梦凡依旧精神满满," 我们正处在关键阶段。"

他专注于研发的背后,是运营方提供了完善的后勤保障。马场创业街运营方扬州合创新业产业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徐雪介绍,目前方糖科技享受减免场地租金的优惠,同时主动将园区的网络系统交给王梦凡团队开发,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支持他们。

王梦凡有着更长远的规划," 在后期边缘计算架构性能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提供非常强大的运算能力,就能从事无人汽车等相关科技的研究了以及提供独特的线上服务。"

如今,运营方也在主动为王梦凡团队寻找更多的投融资平台。 徐雪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 因为在扬州软件园马场创业街,每一个园区人都希望这帮孩子能够做出一番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