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智慧医疗走出病房 手机“一键下单” 公立医院服务送到家

(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王晓莉 王龙 刘萍思坦 于越)家中老人出现压疮,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出院后伤口需要拆线换药怎么办?家属不会更换尿管、胃管怎么办?……遇到这些情况,无需再费时费力又伤神。手机一点,多项来自江苏连云港公立医院的专业护理服务就可以走进家门。

近年来,连云港市持续推动市直属公立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扩容增效。2021年,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推出全市首家“互联网+护理服务”智慧医疗新模式。随后,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连云港市中医院、连云港市东方医院均开展此项业务。截至目前,5家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已服务近2000人次。

92岁的徐爷爷,双下肢破溃多年,行动不便,长期卧床,有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病史。近几日,徐爷爷双下肢肿胀,家人和医生咨询后,建议先抽血化验检查。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家属通过连云港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了护理上门服务。

12

接到订单后,连云港市中医院静脉治疗专科护理团队的护士郭薇携带好所需物品来到徐爷爷家进行静脉采血。完成采血后,郭薇根据徐爷爷的病情,又耐心细致地对家属进行相关的健康知识宣教。“手机预约下单,护士就能上门解困,真是太方便了。”徐爷爷的家人为贴心专业的护理服务点赞。

简单地说,“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患者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手机下单预约,执业护士“一键接单”提供专业的上门居家护理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接到患者护理诉求后,平台管理者将根据患者需求,派单给具有相关护理资质的护理人员。目前,医院共上线26项上门护理服务。通过护理到家,减少了患者反复跑医院的苦恼,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马靓说。

截至今年11月22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有140余名在职护理人员注册、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出院患者、老年人等人群提供造口护理、更换胃管尿管护理、母婴护理等医疗护理服务项目,今年又拓展了穴位敷贴技术、耳穴贴压技术、刮痧技术等中医特色项目。

11

为确保患者安全和服务质量,“互联网+护理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同质管理”,派出的注册护士都是具备丰富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护理人员,并实施“实时定位、工单跟踪、护理服务电子记录、上门轨迹留痕、电话隐私保护、污物投递登记”等护理服务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质量安全,维护护患双方权益。

连云港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护理服务”打破了传统护理服务的局限性,将护理服务从医院、病房延伸到社区、家庭,构建连续性护理服务模式,精准对接、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推动院内优质护理资源下沉,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