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地测人员提供“天眼” 连云港企业护航“胖五”升空

【连网】4月29日,搭载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微信图片_20210501101949

然而人们并不知道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发射活动中,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下属杰瑞电子自主研发的电源产品和轴角转换模块是背后“英雄。”七一六研究技术人员郝英杰介绍,他们的模块电源产品为地面安控天线系统和发射前火箭动力自检测试系统提供动力。杰瑞转换轴角模块产品则为安控设备中的天线伺服系统提供角度测量与转换,让航天器飞行轨迹被精准捕捉。

为了研发和测试这些产品,杰瑞电子搭建了包括江苏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自动控制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并建有国内先进的SMT、混合集成、电子部件和设备总装生产线,拥有“全国现场管理五星级现场”评价的电子组装车间、厚膜混合集成和电子转换模块军标生产线。其中,“中国船舶工业电子转换模块检测中心”更是国内专业从事轴角转换器件和高可靠电源检测的检测机构。

微信图片_20210501101953

在这场复杂的发射中,连云港产品是如何发挥奇效的呢?原来,在发射中地面安控天线该系统能够实时监测核心舱设备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相关数据,一旦飞行出现异常,该系统可以对火箭进行安全遥控,是火箭发射的“安全锁”和“保险绳”。发射前火箭动力自检测试系统则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地面关键测控设备,其可通过采集传感器传来的数据,将动力系统的健康状态实时反馈给指挥人员,提供火箭发射过程的支撑数据。

716研究所专家介绍,为了服务好这两大系统,他们突破了模块电源产品集成度高、工艺难度大、国内尚无对标研制先例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从芯片到系统的全面自主可控。

微信图片_20210501102005

更为重要的是该项产品拥有完备的保护功能,可以在-55℃-100℃极端温度、强振动、强干扰的恶劣工作环境下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输出。

杰瑞转换轴角模块产品则更加厉害,其主要为安控设备中的天线伺服系统提供角度测量与转换,并通过天线第一时间得到高精度位置感应,成为地面检测人员的一双“天眼”,让航天器飞行轨迹“看得见”。为了研发该产品,716研究所的研究员人员攻克了信号调理、轴角转换、数字编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薄型化、高散热率、高可靠性的全面提升,让该项产品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

微信图片_20210501102007

如今,这些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核电、高端装备等领域。(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徐一民 孙国文 孙冬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