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幸福生活|连云港东海石寨村:清水进村流淌幸福

【连网】从连云港市区出发,沿310国道一路向西,到达东海县李埝乡政府后,再向北行驶70公里,1小时43分钟后才能到达县城西北端的石寨村。

诚如蜿蜒的交通线一样曲折,这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史,也十分不易。

111jpg

地理位置偏远、自然资源匮乏,别说发展产业了,大家伙连最基本的饮水问题都得不到解决。由于多年来一直饮用深井水,结石病成为不少村民的“标配”。2019年,随着区域供水全覆盖工程延伸到石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一切与水有关的生活细节的改善,支撑起全村人幸福生活的框架。

4月10日上午,阳光正好。66岁的村民陈建国手捧着茶杯,在村道路上悠闲地散步,遇到溜达的村民,便相互打个招呼。看到不少人手里也捧着茶杯,老陈不禁心中一乐,“这两年,自从村里通上自来水,大伙儿都茶杯不离手了。”

老陈是村医务室的老医生,行医已经三十多个年了。在他的记忆中,村民过去患病最多的就是结石病。“经我确诊的结石病患者将近30人。”老陈说,“病根就在于水。”

原来,受自然条件影响,石寨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饮用深井水,井水盐碱浓度较高、硬度较大,而且含有氟、砷、硒等矿物质和金属物质,长期饮用对健康影响非常大。家家户户,习以为常,却又无可奈何。

不仅如此,缺水也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正常生活。“水压不足,无法使用热水器,冬天只能烧热水洗澡;没有自来水,无法使用洗衣机,再多的衣服也只能用手搓洗。像热水器、洗衣机早就进入千家万户,但这些原始生活模式在我们村维持了很多年。”谈起过去的喝水难,村民赵大宝有满腹的话要说,“我们一直盼望,也能和城里人一样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用水关系到民生,改水问题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改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石寨村而言,大额的改造资金让村民们望而却步。

水3

水

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安全饮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之一。为此,东海县水务部门、上级帮扶单位以及李埝乡政府以此为突破口,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2019年6月初,历经15年、累计投入13.9亿元的东海县区域供水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了全县346个行政村全覆盖,而古寨村,就是最后一站。

“通水那天,村里像过年一样热闹。”陈建国回忆说,村民们拧开自家的水龙头,晶莹清澈的水流汩汩而出。“政府实现了村民多年的渴盼,而今,患结石病的村民大幅度减少了,他的工作轻松多了,更多的是为村民治疗小病和慢性病,还有体检。”

水2

“不论什么时候都能放出水来,而且还很干净。”对比过去和现在的用水感受,村民王二华笑得合不拢嘴。因为饱受缺水之困,村民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自来水。大家约定,一定要节约用水,避免浪费。

640

解决饮水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第一步,彻底解决了困扰石寨村多年来的用水生计难题,也开启了石寨村发展的新篇章。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背井离乡出门打零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当上了产业工人;百亩优质杏林帮扶基地经营得有声有色,低收入户通过栽植凯特杏增加了家庭收入;一垄垄土地伸展,一顶顶大棚显眼,繁忙的村民正在管护大棚蔬菜,勾勒出一幅幅热闹的春种图……    (王文 张开虎 冯同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