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云港洪门街道:协商议事“黄金屋” 乡村振兴新动能

【连网】初春的暖阳透进窗明几净的玻璃,洒在方形的木质大桌上,抬眼望去,白墙上镶刻着庄重的政协徽标和高度凝练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图版。“很多事情,在这里,聊一聊,议一议,很快就能解决。”这样精心布置的协商议事室,是群众常来常坐常聊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0409093445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横向盘活各类资源,把协商议事室融入到推进社会治理探索中去,通过政协委员进村进户征集问题线索,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事项摆上政协议事平台,让协商成果结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的“惠民”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乡村环境“靓”起来

在洪门街道洪门村往东400米处,一条南北走向的蔷薇河绕村而过,一阵春风拂过,湖面荡起阵阵涟漪,成群结队的海鸥追逐嬉戏,河堤岸边新种的树苗迎着阳光竞相生长。

微信图片_20210409093449

今年以来,洪门街道组织村民开展协商会议,找准环境改善方法,在河堤上建设绿化苗圃,打造花园小道,形成一个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都市农业基地。

乡村产业“旺”起来

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增加村民收入,洪门街道组织政协委员走访调研家庭农场项目,根据调研结果,街道在村里开展了“我为乡村发展献一计”的协商议事活动,邀请老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村干部进行协商。

微信图片_20210409093454

“洪门村紧邻蔷薇河,水源充足,地理位置优越,建议发展循环产业”“利用废旧厂房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经过充分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因地制宜推广“藕+”产业新路子,培育出一把加快精准扶贫、带动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乡村日子“美”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409093502

街道将议事室与村居会议室、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体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党员政治生活馆共享,立足打造“议事室+”,组织开展书香阅读、党史学习、红色故事会、文艺活动演出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大大丰富了群众日常文化生活。洪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闵浩表示:“今后,我们继续将议事室打造成为接待村民、协商议事、学习提升、开展活动的重要基地,进而提升乡村协商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409093459

下一步,洪门街道将不断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拓宽村民议事协商范围,探索创新村民议事协商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李帅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