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云港洪门村:景美人和村强民富 “生态+产业”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连网】春暖花开,走进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色。道路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现代标准种植大棚、抽出新枝的果园、水波荡漾的藕虾鱼塘、别具一格的民居和色彩绚丽的文化墙相得益彰,小游园内,孩子在欢乐追逐……近年来,洪门村实现了华丽嬗变,村民对现在的生活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10409112935

洪门村身处城乡接合部,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村民收入不高,日子过得并不宽裕。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和自主创业,走上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之路。村里着力打造“生态+”产业,放大“生态+”效益,通过清理闲置地块和土地流转,发展藕虾套养,带领村民栽种果树,种植特色菌类,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走出一条产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同频共振的发展之路。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59.68万元,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2.3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409112505

“现在在家门口务工,每个月加把劲能赚三四千块钱,加了班还有加班费,比在外地打工强多了。”村民马春桂高兴地说。

村集体有了钱,开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集体收入就要用在改善民生实事上。”洪门村党委书记刘同顺说。在洪门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24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阵地人来人往,农家书屋、妇女活动中心、青少年之家等应有尽有。目前,全村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石板路。全村天然气入户率达95%以上,实现路灯全覆盖,家家装上免费有线电视和无线网。

“我在这里住了60多年,村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鲜亮过,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家家外面建了小花坛,还为我们搭建了活动场所,看着心里都高兴。”74岁的刘京花指着去年搭建的乡村大舞台,乐呵呵地说。“这里曾经是臭水沟,到了夏天连窗户都不敢长时间开,现在大变样了,一到晚上各种节目轮番上演。”

微信图片_20210409112938

和刘京花一样对如今的生活非常满意的还有王洪美。王洪美一家自从1979年起就住在洪门街道万庄东河堤内的一处老房子里,老房子年久失修,都是由土砖石砌成。她和丈夫身体都不太好,全家靠收废品的微薄收入生活。后来丈夫生病去世,只剩下王洪美与女儿相依为命。这几年,王洪美家的房屋裂缝越来越大,遇上刮风下雨天,就不得不去亲戚家躲避。受益于农房改善项目,就在去年,王洪美住进了新房。

在王洪美的新居里,记者看到,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设施齐全,房间明亮,还配有杂物房。“真是没想到呀,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舒适的房子。全是托国家的好政策和党的关怀,才能过上这样的日子。”王洪美笑呵呵地说。(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李帅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