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连云港:把“书香”送进门更送入心

【连网】“家长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格林书虫馆的王老师,我想问一下小朋友们,今天是星期几?”

“星期一!”

“那小朋友们为什么今天没有去学校?对,因为清明节要放假3天,为什么清明节会放假呢?因为清明节和春节、端午节还有中秋节并称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所以清明节还会放假,而且清明节还是春天的第5个节气,我们今天分享的《感受二十四节气——春种》,就是来讲讲春天的6个节气……”

4月5日,是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新东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里,洋溢着满满的“书香”,一场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在室内也能通过绘本感受到融融春意。

微信截图_20210406114122

近年来,海州区整合资源,不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还在社区推出送书上门服务,将“书香”真真切切送进居民家。

走进社区,送“故事”更送“秘诀”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而基础阅读的种子也正是在家庭里播下的。大多数家长都了解阅读的重要性,不过,怎样挑选适合孩子的图书,如何养成阅读的习惯,仍然困扰着许多父母。海州区推出的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不仅送“故事”还为父母们送上了阅读的“秘诀”。

作为海州区首家社区图书馆,去年以来,格林书虫馆承办了海州区全民阅读办组织的阅读活动108场,走进32个乡村农家书屋、29个社区阅读室、47所学校和幼儿园,推广绘本和亲子阅读理念。举办了30多场父母沙龙,指导亲子阅读方法,不少家长还成为阅读讲师,通过打造个人线上线下IP,为全民阅读发挥自己的能量。

“除了像二十四节气这样的民俗专题,我们还会在社区分享人际交往、生命教育、品格塑造、自然科学,以及健康知识专题。孩子和家长们可以从中收获阅读的快乐,如果深入体会家长还能学到养育知识。” 格林书虫馆的王红梅老师介绍说。

她建议家长要更多地带孩子去新华书店、图书馆、绘本馆,把选书的权利交给孩子,“幼儿阶段的孩子不能单纯为了识字而看书,家长和孩子依偎在一起,由阅读的幸福感陪伴长大的孩子,不可能不喜欢阅读。当家长发现孩子有阅读的兴趣,一定不要放任不管,可以一起制定一个21天打卡计划,鼓励孩子连续坚持就可以获得奖励,孩子为了尝到胜利的果实,愿意去努力,肯定会慢慢爱上读书。”

送书上门,享便捷“悦读”生活

在海州区新东街道,辖区内不仅有新华书店,还有5所中小学和多所幼儿园,形成了独特的资源优势,街道对接各单位除了推出 “以书寄情,感恩母爱”读书沙龙, “阅读进校园”、“书香童年”绘本阅读等特色活动,还邀请作家、学者举办读书报告会,并扶持和引导基层“书友会”等形式的群众阅读活动等。这其中,最受居民欢迎的就是送书上门、家庭阅读打卡,以及书籍交换活动。

微信截图_20210406114128

去年年初,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但外仓社区的“家庭阅读”行动并未停歇。社区建立了微信群,每天由家长带着孩子至少读书1个小时,阅读时间最长、读书最多的家庭将获得一本书的奖励。因为疫情无法外出的孩子和家长,在书籍中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活动发布后就吸引了20余户家庭参与,随着活动的推广,约35户家庭参加打卡阅读。有的家庭起初是妈妈带着孩子阅读,后来爸爸也参与进来;有的家庭家开始是父母读给孩子听,后来孩子也能流畅地给父母讲故事,居民们在亲子阅读中获得的不只是知识,还有浓浓的亲情。

微信截图_20210406114143

为了方便居民读书,外仓社区还开展了借阅送书上门服务。居民把想看的书通过微信发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在做好书籍登记后,就会将书给居民送上门,归还的书,社区工作人员也会进行消毒处理。不少居民在等待复工的日子里从阅读中感受到了宁静和快乐。

下一步,新东街道将把诵读、比赛、讲座等传统阅读活动与互联网线上平台融合,不断扩大全民阅读活动影响力,让阅读走进更多居民心中。( 记者 郭琳  通讯员 陈怡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