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3万多名,50年以上党龄!他们是连云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活历史”

【连网】 “这车坐着真舒服,还这么快,一点不颠簸,哪像我以前坐老汽车,一路泥泞一路慢悠悠的。”94岁的王晓兰,是一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离休干部。 近日,她在3个女儿的簇拥下,坐上了南下的高铁。看着窗外的景致,感受着祖国的日新月异,她的眼神中流淌出激动与愉悦。“我是1946年参加的工作,1949年光荣入党。”精神矍铄的王晓兰感慨道:“几十年的光阴荏苒,我见证了家乡从贫困到富足,从落后到先进,我也在不遗余力地坚持着党员信仰,不断提高思想,鞭策自己,为社会多做贡献,并用党史教育我的子女。我觉得自己这大半辈子,值了。”

活历史2

作为老党员,带头学党史、悟思想,成为他们的终身追求。据连云港市委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连云港市党员总数共计275379人,其中,党龄超过50年的人数达31212人。他们历经峥嵘的革命岁月,又赶上时代发展的新兴浪潮,身上拥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阅历;如今生活在城乡各个角落的他们,虽大部分都已头发斑白,但精神昂扬,信仰坚定,在引领家风、涵育乡梓方面,做出了各自贡献;也成为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财富”。

“这些年来,党和政府一直没有忘记我,今天过上的好生活我非常满足,这样的好日子,过去做梦也想不到啊!”周树堂是灌南县孟兴庄头庄村唯一一个还健在的解放前老党员。已96岁高龄的他,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但身体健康。经历过无数枪林弹雨的他,于1952年回到家乡,担任乡里的民兵中队长,后又兼任大队书记。那些年里,周树堂为了村庄的发展,集体的事业,忙着修建电灌站、铺设道路、建小街等,只要是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好事,他都千方百计去争取去推动。而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到来,他激动不已,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有心为村里百姓讲述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实际上,伴随着连云港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各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相关单位等,都在充分挖掘老党员、老战士等“活”历史,在辖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巡回宣讲,让这些老党员、老战士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把鲜活的党史带到大家身边;而他们也深怀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党史宣讲的进程中去,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带给青少年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以强大的精神力量。

活历史

活历史3

“那时在西大厅,大概上午10点钟,我们很多民兵代表,乌泱泱一大片,齐刷刷站在边上,而那会我还不知道要等谁过来。当见到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元帅等人从门口进入,当时心情可激动坏了!”当93岁的老党员陈学仁来到赣榆区厉庄镇中心小学,给这里的孩子讲党史,讲自己曾经见到毛主席的瞬间时,声音激动地颤抖。1947年7月,陈学仁参军,主要是在师战地卫生院担任后勤保障和战地抢救工作。1949年3月参加淮海战役火线入党,此后还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为共和国的成长立下汗马功劳。而他还参加过1960年在京召开的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并荣幸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来自连云区连云街道临海社区的老党员蔡华,今年已经101岁高龄,有着近70年党龄。近日,临海社区党委联合老街景区和新苏港码头公司场车作业队党组织青年党员一起看望蔡华,并与蔡华亲切交谈,聆听百岁老党员艰苦奋斗的历史。随后,蔡华和青年党员们一起参观了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在场馆内,蔡华给青年党员们讲述了陇海铁路的发展过往,让青年党员们了解陇海铁路发展史,并通过展板、音像、老物件、蜡像等素材感受铁路、车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艰辛与不易,体悟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端桥头堡的重要历史地位,坚定扎根连云港、奋力建新功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活历史4

值得一提的是,在灌云县伊山镇胜利社区,还有一位92岁老党员缪庆福,入党70多年,他对党始终忠诚,坚持理论学习,关心党和国家发展。从2012年起,缪庆福主动要求到社区开办“家庭党课”,以讲党史的形式教育和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和清廉观念,向社区的孩子们播撒红色种子、传递理想信念,全镇先后有3900多名党员、6800多名孩子接受老人的党史教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共产党人的革命史,是人民群众的奋斗史。慢慢品读党史,可以从瞬息万变的历史更迭中,深刻地领悟到共产党人的艰辛与不易,他们铸造了‘百年风华’,引领了这个时代。”缪庆福感慨。(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惠卉 陈刚 孙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