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践行嘱托开新局】江苏连云港: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燃烧室试验平台正式点火

【连网】3月27日上午9点45分,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连云港)燃烧室试验平台首次点火,这标志着该项目完成分系统调试,取得阶段性进展。

该试验装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为燃气轮机基础型研究、应用型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为燃气轮机等国家科技专项实施提供平台支撑。

据了解,2018年,国家发改委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平台建设交由中科院、江苏省连云港和上海市。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唯一的能源动力类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6.68亿元,建设周期四年。

此次点火的燃烧室试验平台包含高温高压燃烧光学通透燃烧试验台、全温加压单筒全尺寸燃烧室试验台和全温全压单筒全尺寸燃烧室试验台等系列试验台,可开展天然气、煤制气、纯氢(富氢)气体、钢铁(化工)工业流程伴生气等多种燃料燃烧试验,具备高参数、系列化、多燃料、多工质、高精度测量特点,满足国际上现役和在研燃气轮机开展试验需求,可支撑从燃烧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到样机研制的燃气轮机燃烧室研发全流程,为“两机”重大科技专项、国内外燃气轮机厂商开展燃烧室自主研发提供平台支撑。

该项目建设运行,不仅有助于提升我国相关设备国产化水平,还有助于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当前,连云港正加快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拥有该实验平台丰富的技术应用场景。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孟庆欢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