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践行嘱托开新局】连云港海州区:融合聚能“1+1>2”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连网】挖机长臂挥舞,桩机声声轰鸣,日前,江苏连云港市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海州区分会场)在高新区新浦工业园举行,同时设立海州工业园、宋跳工业园两个分会场,总投资90.8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开工,掀起海州区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建设热潮。

微信截图_20210327105638

融合发展优势互补

2020年7月,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着眼大局,对海州区和高新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实现两区融合,海州区侧重城市建管、社会治理,高新区侧重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通过8个多月的抱团发展、合力攻坚,目前,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功能叠加、运转高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正在破题成型。量质并举强健产业筋骨,海州致力于实现“1+1>2”聚变效应,将高新区打造为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和人才高地,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210327105644

智慧管理全域提升

明确主阵地,夯实产业硬底子

走进高新区内连云港腾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一丝不苟地组装智能水表、热量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文友介绍,去年,腾越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在稳扎稳打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他们也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样品已经发往40多个国家。目前,17亩的厂区已经不足以承载企业的发展,他们正在进行二期项目的选址。

高新区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不动摇,持之以恒抓项目抓投入,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各种优质要素叠加下,1-2月,海州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完成107亿元,同比增长60.4%,工业投资预计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501万美元,同比增长24.93%……一串串“开门红”数字的背后,是涌动在海州热土上蓬勃的发展动力。

微信截图_20210327105657

产业项目持续加力

高举主引擎,创新助推转路子

“创新是产业转型发展的主引擎,高新区将主要精力放在产业壮大、科技创新这一主责主业上,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实现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创说,随着两区融合后产业空间大幅拓展、产业基础更加扎实,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将明显提升。

 

目前,两区融合对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叠加效应已得到充分彰显。2020年,海州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7%;科技创业城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1项创新项目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新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2家、占全市总数的35%……2021年,海州区将实施“八个项目”,即“创新主体选育培优、孵化平台效能提升、研发载体提质增量、创新活动高质开展、招才引智协同推进、科技金融惠企纾困、农业科技产业创新、科技宣传凸显特色”,进一步提升海州区科技创新实力。

微信截图_20210327105717

科技引领提质增量

筑牢主支撑,福企惠民优环境

“真的只要跑一次,实在太方便了!”3月22日,江苏天联云计算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金先生感叹道。高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抓好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优化“全链条”审批方式,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为企服务扩面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现已实现审批环节精确到人、审批岗位AB角分设、审批事项“一窗式”办结,真正确保事项承接到位,服务不断档、不掉线。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全流程、全链通、无纸化、零费用,0.5个工作日全部办结。

兴产业、起宏图,新目标、再奋进。推动经济发展新格局,从顶层设计到全面落实,在海州,融合发展的新图景正逐渐从“总蓝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作者 吉凤竹  邵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