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连云港新海街道:“花式”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连网】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新海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创新学习方式,打造新型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

线上线下学党史 锤炼党性明初心

“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从革命中走来,从建设中走来,从改革中走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海街道“印象新海”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百年足迹》栏目,首期邀请连云港市委党校专家朱云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蓓走进直播间,为在座的党员讲党史、谈心得、话发展。这堂生动的“云”直播课覆盖了主、分会场共11个,同步学习的党员达千人。

微信截图_20210324092356

党史直播课堂

为进一步激发辖区党员群众学党史的热情,新海街道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讲学,在街道“印象新海”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足迹”“领读新海”“党史故事”“初心课堂”等板块,通过年轻干部党史领读、党委书记专题党课、实境参观学习、党员代表亲身讲学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线上线下同发力,强化街道党员政治理论、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云直播”还有回放功能,未能及时同步观看直播的党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补学”。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实体课堂延伸到虚拟课堂,将红色党史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新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蓓介绍。

微信截图_20210324092405

实境参观学习

开播以来,不仅激发了党员群众重温党史的热情,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党员参与其中,西苑社区党员姚言琪就是节目“铁粉”。“这种方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学习模式,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动起来,也让我们普通党员学习教育始终‘在线’,听了十分‘解渴’。”姚言琪说。

志愿活动千般色 党史学习趣味多

“谢谢你给我送来最新的学习资料,今后我一定多听多学,继续发挥余热。”3月18日,新海街道党员志愿者苗艺给新潮社区的老党员陈友庆送去了一台随身听和党史书籍。“这些都是我的精神食粮,活到老就要学到老。”陈友庆高兴地说。

微信截图_20210324092417

 

送学上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全覆盖、无遗漏,新海街道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一些老党员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同时针对部分老党员只会使用“老人机”这一情况,该街道购买随身听,组织开展党史“送学上门”活动,手把手教会开机、更换节目等使用方法,并为他们佩戴党徽,让他们切身感受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此外,当“志愿”与党史学习教育擦出火花,寓教于乐让大家的学习热情被进一步激发。星化社区将党史知识与灯谜结合,猜党史灯谜给居民带去了新鲜感受。“我还是第一次猜党史灯谜,放松心情的同时还能学到知识。”家住矿山设计院的高阿姨和大家猜灯谜时笑得合不拢嘴。

“以‘奋进新时代 党旗永飘扬’为主题,新海街道制定了党史文艺演出计划表,将文艺表演、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有‘忆党史 颂党恩’京剧演出、巾帼红色广场舞、‘学党史 跟党走’文艺汇演等等,为居民在家门口献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新海街道宣委丁慧介绍。

活用阵地学党史“红色学习”接地气

连日来,在位于星化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布满了红色元素。实践站二楼的红色党史长廊尤其受欢迎,来到这里活动的居民、参观学习的党员络绎不绝。“这条长廊涵盖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回顾,专业讲解员带领党员们通过图文、视频学习党史。平时来这活动的居民也喜欢在长廊里看看党史故事。”星化社区党委书记朱海红介绍。

微信截图_20210324092740

红色党史长廊

有了固定的学习阵地还不够,新海街道还启动了“流动”学习阵地。在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游园、广场,甚至是居民家门口,十几个板凳,再配上一名党史宣讲员,小板凳学习圈即形成。近日,在西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社区老党员陈友林拿着备好的“教案”,坐在小板凳上给围坐在他身边的居民们讲党史,大家认真“听讲”、互相交流,气氛热烈。

“刚刚社区大屏上播放的《金刚川》电影太震撼了,战士们舍生忘死,为了信仰愿意付出一切的精神鼓舞人心。”家住新海花园的李连成说道。据介绍,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新海街道还启动了红色电影周“新海院线”活动,利用辖区星化、新孔、海连、富强等社区的户外大屏幕,排片播放街道自制党史情景剧《曙光》以及《半条被子》《金刚川》等红色电影、党史故事电影,用影像的方式说党史,激发了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浓厚兴趣。(作者 王雅萱 丁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