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湾街道:“爱心接力”不间断 “幸福指数”节节攀

【连网】坐落于山海风光之中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十多年如一日帮助辖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给众多困难家庭点亮了希望的“心灯”,在民众中激起争做好人的暖流。

在山海美景的孕育下,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好人涌现,一支支充满爱心的队伍壮大,“人人敬”“人人帮”“人人学”的风尚已成为棠梨社区的新时代精神面貌,也成为当地山海美景中不可缺少的一笔重彩,温暖着这里的人们。

不谢幕的“暖心故事”

家住棠梨社区的刘玉英,是个身残的85岁贫困老人,儿子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儿媳精神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更无法赡养老人。2010年3月,时任社区老支书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困难情况后,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十多年来,棠梨社区的党员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按时给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和食物,每周都有党员上门为老人打扫室内卫生,并轮流照顾老人及其儿子儿媳的起居。

微信截图_20210311095051

每逢节假日,党员都要前去看望,并备上丰厚的节日礼品,嘘寒问暖;家中需要交的水费,党员们就主动自掏腰包为老人交上;家中的电器坏了、电线短路了,党员及时帮助其维修;听说老人病了,党员们及时将老人送去就医,党员们轮流日夜守候照顾……

在棠梨社区,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十多年来,他们爱心帮扶社区困难人员,每一名党员都是人们眼中的“活雷锋”……

不孤单的“空巢老人”

为帮助独居老人和留守困难儿童等弱势群体,棠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不仅为空巢家庭做义务服务、献爱心,还专门建立了老年人“温馨之家”,创办了QQ群、“连心家园”等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组织“空巢”老人旅游、建合唱团、办舞蹈队等方式,帮助他们走出孤单与寂寞。

微信截图_20210311095105

与此同时,他们邀请医护人员组成心理辅导队,为空巢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尽可能帮助其缓解精神抑郁、疏导心理障碍、解开自闭心结。社区组建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家庭义务帮扶服务队,由一技之长者组成家电维修、房屋修缮等7支专业化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了心理疏导辅导等服务。并坚持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节前送温暖”慰问活动,对辖区“空巢家庭”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倾听他们的诉求,让他们健康生活、快乐生活。

“多亏了社区这些党员的照顾,我才能衣食无忧地活到今天,社区党员个个都是好人,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谈起照顾老人,空巢老人陈学武有着说不完的感激话语。

不间断的“爱心接力”

近年来,棠梨社区党员因工作需要调动或退休人员不在少数,但是自从承担起照顾部分失独老人、独居老人后,党员们的“爱心接力”从未间断。

“我们棠梨社区已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社区的每名党员都要定期到老人家中为其送口粮、买菜和生活用品,只要老人有困难,党员们随叫随到。”棠梨社区党委书记张泽腊说,10多年来,棠梨社区的党员变动很大,但他们照顾老人的热情始终不减。在棠梨社区党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们颐养天年,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微信截图_20210311095117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棠梨社区党员们的爱心行动引来了无数追随者。2010年3月,棠梨社区发起以捐资扶贫帮困为目的的“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的人员从9人已经发展到了150多人,累计捐款50多万元,帮助了100多户困难人员家庭;如今,他们定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敬老“一对一”、留守儿童校外辅导员等多项公益和为民服务活动,已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超万件,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作者: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