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红色小院”里的“便民”廉政课堂

【连网】“以前上廉政教育课,要分批次到社区的活动中心,还得走上几公里,实在太折腾。现在不一样了,在家门口就能上课……”为使廉洁文化渗透基层、落地生根,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不断深化“红色小院”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的新途径。该街依托59个“红色小院”,搭建“便民式”廉政课堂,解决党员群众学习教育难、日常活动远等问题,助推廉洁之风传遍万家。

打造“红色小院”,氛围营造“打头阵”。墟沟街道将廉洁文化宣传融入“红色小院”建设中,制作了“廉洁三字经”“廉洁自律准则”等图文并茂的格言警句喷绘墙,使“廉”与“洁”跃然墙上,更加耀眼。同时街道常态化开展“红色小院我来建”活动,邀请党员群众以廉洁为主题,签承诺、话家风、写春“廉”、猜“廉”谜、唱廉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

微信截图_20210310094417

南巷社区与警备区幼儿园联合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

微信截图_20210310094429

院前社区开展“猜灯谜 倡廉洁”元宵节活动

监测廉政动态,观察员们显真章。为拉近廉洁文化与群众的距离,街道纪工委选聘作风好、威望高的“廉情观察员”进驻“红色小院”,利用良好的群众基础,及时收集党员动态,发现“问题党员”违纪线索,提前预警。此外,观察员们还会发挥“名嘴”特长,以“拉家常”的方式解政策、话典型、析案例、明道理,彰显廉洁美德的魅力。

微信截图_20210310094437

廉情观察员在南巷社区东南山“红色小院”中集中学习

传播廉洁风尚,“百姓舞台”展风采。墟沟街道充分发挥辖区民间艺术团的亲民优势,在“红色小院”中以话剧、小品、相声、快板书、三句半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身边的廉洁故事搬上舞台,通俗化、形象化、艺术化地阐释廉洁文化,进一步提高基层廉政建设的渲染力和渗透力。目前墟沟街道59个“红色小院”已开展各类廉洁文化演出、理论宣讲100余场,参与群众3000余人。

“之前,廉政教育大多以讲课为主,形式单一呆板,大家不是很爱听。现在,‘红色小院’让廉政教育变得多姿多彩,可以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就近参与到廉政活动中来,让廉洁的种子在基层‘开花结果’。”墟沟街道纪工委书记邓贵说。目前,“红色小院”已真正成为传播廉洁文化的“百姓舞台”,从此辖区党员群众不再为了上一堂廉政课而“大费周章”,实现了与廉洁文化的“零距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