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春节有你 守卫连云港干净整洁

【连网】春节期间,当你享受着假期与家人团聚之乐时,众多环卫工人仍在坚守一线,除道路清扫、垃圾运输等传统环卫工种之外,还有一些人奋战在特殊岗位,负责着垃圾的终端处理工作,垃圾焚烧发电便是其中之一。

走进位于连云港市大浦工业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里全天24小时运转,依然是一片忙碌的工作场景。余帅是一名“80后”,同时也是市城管局环管处派驻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一名监管人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管和督促。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434

2月11日早上8点,余帅准时来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始一天的工作。到岗以后,他先进入磅房巡查,看到磅房的磅秤和计量系统正常后,接着来到飞灰处理站,查看飞灰的处理情况。余帅告诉我们,“每天检查的内容包括飞灰熬合剂有没有足量添加、熬合的程度是否合规、灰渣如何处置、各种联单制度是不是得到落实。”

在卸料车间里,大型密封垃圾压缩车进进出出,将一车车垃圾过秤后,卸装到垃圾库里处理焚烧,几名工作人员随时清洁地面。看见满眼垃圾的场景,视觉冲击力很强,生活垃圾产生的酸臭味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要呕吐。而余帅却径直走到卸料口,仔细检查了垃圾的库存,并且拍照存证。他还仔细检查了地面的卫生情况,以及除臭剂的使用情况。余帅说:“为了及时了解垃圾成分,就必须要走到卸料口仔细查看,虽然味道有点大,但是作为监管人员,我们已经习惯了,跟平常没啥两样。”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408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404

回忆起2019年刚来上班时的情景,余帅至今记忆犹新,他说:“那年,我刚上班,每次回到家,身上带着的酸臭味,都让家人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但是,经过我的慢慢开导,家人也慢慢理解了我的工作。”作为一名“新城管”,余帅感慨,环卫工作已成为朝阳产业。而在垃圾处理方面,技术要求和技术复杂性最高的就是垃圾焚烧,经过设备升级,厂区的环境也变好了,气味也不那么刺鼻了。

看完卸料车间,余帅来到垃圾处理厂的集控室,他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来巡查一次。余帅说:“每天,我都要看看机器的运行情况,确保焚烧炉各项指标合格、排放符合环保要求,同时要确保生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212103416

余帅是河南人,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是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他已经连续好几个春节无法在家陪伴妻子和孩子。“谁不想回家过年,但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我们必须坚守岗位。”余帅说,整个春节期间,生活垃圾的处理量也随之增加,平均每天在2200吨左右,这就意味着比平时更忙了。焚烧发电厂还有60多名工作人员,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间,24小时值班,默默坚守一线岗位,确保垃圾收运、垃圾焚烧发电两不误,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洁净的节日环境。

对于新的一年,余帅也许下了新年愿望:新年除了祝福大家牛年大吉外,我也希望能尽快实现垃圾分类,更好地利用垃圾,节约能源。 ( 张晶晶 孙淑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