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 一次例行审计引发“暖心行动” 灌南130余贫困人员社保难题获解决

【连网】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孟兴庄镇板沟村的杨小曼收到9000余元医保报销费用,她十分感动,“非常感谢县审计局和医保局对我的关心,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这辈子也享受不到医保待遇,也享受不到扶贫好政策。”灌南县审计部门在一次扶贫审计中发现了杨小曼因无户口无法享受社保待遇的特殊情况,由此在全县引发一次“暖心行动”,130余名同类贫困人员相同的难题因此彻底解决了。

微信图片_20210210112742

2020年3月,灌南县审计局审计小组在扶贫审计中发现,孟兴庄镇板沟村建档立卡户吴占立的妻子杨小曼,30多年前从云南省嫁到灌南县,但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无法参加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也无法落实。审计人员意识到,类似情况可能还不止杨小曼一例。

“我们发现这一问题后,认为依法登记户口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涉及贫困户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社会稳定,决不能让户口问题成为脱贫攻坚的绊脚石。”当时参与审计工作的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孙家春说。

微信图片_20210210112747

孙家春立即向县审计局局党组通报这一情况,决定调整审计工作方案,认真分析了无户口身份问题的原因,要求各镇立即清查农户无户口身份问题。灌南县各镇接到通知后,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查档案、找证据、全排查,保证一个不漏。同时,县审计局还向县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发函,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部分特殊农户补办户口和身份证的问题。

县扶贫办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明确专人建立贫困户无户口人员信息档案,并与县医保局、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构建联动工作机制,帮助无户口贫困户建档立卡,解决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确保贫困户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应享尽享各项惠民政策。县扶贫办经与医保局协商,建立了无户口贫困户合作医疗费用报销机制,为无户口低收入人群建档立卡,对无身份证的贫困户采用“线下”报销等措施,为他们开辟医保报销绿色通道,保证他们即来即办,即办即结。

微信图片_20210210112750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经过再次审计,灌南县相关部门完善了扶贫工作档案,其间有130余名贫困人员因无户口无法享受社会保障待遇的难题先后获解决。审计人用实际行动让党的阳光普照到每一个角落,温暖了每一名贫困人员。(通讯员 殷开军 记者 李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