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电影票房跻身全国百强 乡镇影院成为居民精神食粮“供应站”

【连网】2021年春节将近,连云港市的影院行业正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为全体市民准备过年观影大餐。与此同时,记者从连云港市市委宣传部获悉,自2020年7月底恢复开放以来,全市电影行业呈现缓步提升的趋势,稳中有进,电影票房首次跻身全国票房百强,排名第83位,彰显了“逆势上扬”的市场活力。

o_1etoemkgssp31ofn17hpeos1ig1g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冲击,影院作为电影产业链的最终端受疫情影响冲击尤为明显,停业时间长达半年,票房损失过半,作为利润大头的卖品、广告等非票收入也大受影响,很多影院甚至面临生存危机。相关统计显示,因疫情影响,全国2020年1月份有票房数据、四季度没有票房数据的影院共有852家。”据连云港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种特殊背景下,连云港市多方联动助力电影企业纾困解难,疫情之年新建影院数远超过停业数。

据悉,2020年,连云港市共新建影院5家,停业影院1家,且影院停业原因是物业老旧,拟重新选址开业。截至2020年10月底,连云港市在全省率先推动影院应开尽开。此间,还采取了诸多帮扶措施。首先是迅速响应国家、省电影局部署,制定影院复业应急防控预案,联合文化、消防,卫生等部门对影院复业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影十条”,在影院贷款、贴息等方面予以扶持,并组织开展职工优惠观影、暑期公益影片放映月等活动,助力影院行业回暖复苏。电影企业对连云港电影市场充满信心,投资没有离场,本土电影市场仍处于持续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10206230806

微信图片_20210206230725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是繁荣发展农村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连云港市在2020年扎实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全年共组织放映16821场,并做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共发放惠民观影兑换券4032张,切实提升我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公共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去年,连云港市新建东海县青湖镇、温泉镇、灌云县同兴镇、赣榆区柘汪镇、海州区新坝镇等乡镇影院5家,乡镇覆盖率达到15%,同比增长8.3%。灌云县幸福蓝海影城被中宣部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云港乡镇电影工作作为典型于2020年11月4日被央视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栏目特别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207085701

报道采访了灌云县伊山镇当地居民,以及幸福蓝海灌云影城总经理林国斌。林国斌回忆,尽管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是他的乡亲们还是没进过电影院,所以他就回乡建了电影院,也等于完成一个梦想。影院2019年1月24日开业,正好是除夕,那天卖了21万块钱的票,观众近9000人,到处都挤不动了,大年初一开门以后,又是人山人海,大厅里面都是满满的人,大家都带着一种幸福的微笑。他说:“以影院为中心,能够更好地服务我们乡镇的父老乡亲。我们会免费将一些特定的影片提供给一些特定的人群。例如,王继才烈士是我们江苏的骄傲,是我们灌云的骄傲,也是我的榜样,《守岛人》这部影片我肯定要大力宣传,我要免费包场,让我的乡亲父老看。”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大做强电影市场主体,加快影院建设结构性调整,引导影院建设精品化,推动全市影院提档升级,提高下一代数字影院覆盖率,大力推进乡镇影院建设等。”据连云港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连云港市还将充分发挥电影阵地作用,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好各类电影活动,重点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在全市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红色电影放映月等活动;加快市场回暖复苏,继续会同总工会等部门开展工会会员观影活动,继续将观看主旋律影片纳入基层党员冬训,推动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票价补贴等形式,将观影纳入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扩大规模,提高观影人次,营造浓厚观影氛围。(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严高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