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家书屋“屋”尽其用 连云港白塔埠镇借力4个平台“拴住”村民心

【连网】“我们每天都来书屋看书,这里的图书种类多,还有电子图书和电子阅览室,总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书,看着书不知不觉一上午就过去了!”白塔埠镇新元村村民老王笑着说。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通过精心创设的4个平台,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内涵,发挥农家书屋效能,把农家书屋打造成老百姓的“文化驿站”,吸引了全镇92.5%农民群众参与。

微信图片_20210206131624

微信图片_20210206131629

春蕾启迪平台 助力儿童成长

制订“白塔埠春蕾启迪”计划,依托文化中心、农家书屋、乡村阅读吧等场所和阵地,在镇区及全镇16个行政村大力实施“春蕾”阅读助成长行动,引导少年儿童阅读经典、传承红色精神。全镇近1600余名少年儿童踊跃参与春蕾阅读行动,长见识,提素养。

需求反馈平台 化解民生难事

针对当前农民群众求知求富求美的需求,白塔埠镇通过开通“阅读微心愿”、“我心目中的好书”、“乡村发展最需要的技能”等信息平台,广泛征集基层农民群众在阅读方面的微心愿和知识需求信息460余条,协调化解读书难、教育难等民生实事1280余件。

微信图片_20210206132304

微信图片_20210206132300

阅读互助平台 带动创业致富

白塔埠镇积极创办技能培训型阅读小组、特色产业型阅读小组、健康养生型阅读小组、子女教育型阅读小组、党性修养型阅读小组、历史民俗型阅读小组、婚姻家庭型阅读小组等10类村民自助型阅读组织,每个阅读小组三至五人不等,以研讨和帮扶形式开展阅读,增强群众干事创业致富本领。

移风易俗平台 培育乡风文明

坚持以阅读转变观念,提升素养。白塔埠镇精心打造“白塔微讲堂”阐述创新理论、“最美白塔人”微视频展播创业事迹、“美丽白塔我行动”微服务倡导文明实践等平台载体,在阅读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