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浦西街道:结合部 高铁旁 城乡处处换“新妆”

【连网】 老旧小区外立面光鲜亮丽,铁路沿线环境推陈出新,绿化工程提档升级......连日来,随着春节的日渐临近,地处江苏连云港海州区高铁核心商圈的浦西街道开启了“美颜模式”,城乡处处披上了节日的“盛妆”。

浦西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连盐铁路、青盐铁路、连镇高铁连淮段以及连徐高铁枢纽站坐拥其中。为切实补齐高铁站周边人居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2020年以来,浦西街道全面打响人民路老旧小区外立面改造、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和沈圩片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三大工程”攻坚战,推动环境品质全面升级,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微信截图_20210129110750

老旧小区“改头换面”

在浦西街道人民路老旧小区两侧,工程建设者正在抓紧对老旧小区进行“改头换面”。此前搭建的店面拆除了雨棚,材质各异的店面招牌被一一换下。据负责现场施工协调的蔷薇社区党委书记郁红介绍,目前拆改行动已近尾声。涉及违建的20多家店铺已整改完毕,220多家商铺换上了整齐划一的新招牌;人民路沿线的新东海、月星家居等3个闲置楼宇被盘活;投入200多万元改造的新站花园、鑫园等4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工,共粉刷墙面47000平方米,硬化路面3000余平方米。

微信截图_20210129110801

人民路沿线的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础设施不完善,房屋外墙陈旧不堪。对此,浦西街道于去年年初开始,抽调20多名街道领导干部深入社区与执法队员、工程建设者、社区干部一起逐家逐户上门沟通、宣讲政策,及时为商户排忧解难。居民张立伟在新站花园小区门口经营一家小超市,因人民路沿线老旧小区外立面改造需拆除店招,一开始,张师傅对改造工作有抵触情绪,但在社区干部多次登门解疑释惑后,逐渐转变了思想,他不但积极配合改造工作,还主动劝说周边6家商户拆除了违章建筑。“虽然短时间影响了店里的生意,但改造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提起外立面改造的事,张师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外立面粉刷、拆除违章后,我们还积极谋划,开展架空线的整理改造和绿化提升等工作,并利用腾出的空间补齐公共设施空间,让城乡结合部更宜居。”浦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昊介绍,“我们利用拆改空间,规划了停车位,新建了小游园,增设了阅报栏。”

雨污分流“畅通”居民生活

“俺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现在地下下水道实现了雨污分流,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受怕了。”看到刚刚修缮一新的沈圩路路下管网,社区居民王成林高兴地说。

王成林口中所说的雨污分流工程是高铁站北片区雨水排涝治理工程,该工程主要内容为1000米雨水管道和800米污水管道铺设。据承担此项工程施工的连云港瀛洲水务有限公司孙经理介绍,工程自开工以来,克服雨雪天气多、时间紧、任务重以及地下管线、情况复杂等重重困难,目前,整个工程已全部完工。

“黑天有灯,雨天有伞”,是城郊结合部居民的真实写照。沈圩社区党委书记薛山介绍,沈圩、新站社区原为撤村改社区,基础设施薄弱,一到下雨天气,雨水就会经常流到居民家中,出行极不方便。为切实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浦西街道多方上跑下联,并经市政部门批复,分别在沈圩路、沈新路、沈西路等多个路段铺设管网,惠及居民2600户居民。

微信截图_20210129110809

扮靓高铁线打造最美风景

铁路沿线周边环境卫生是衡量卫生环境的重要标准。为扮靓高铁沿线,去年以来,浦西街道还全面实施了“三改一拆两清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成立了工作专班,以铁路为界,兵分两路,开展南、北片区交叉互查,做到问题当场发现,当场指出,当日答复,限期整改,极大促进了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据统计,截至目前,浦西街道共清理铁路沿线卫生死角240处,清理建筑垃圾800余吨,清理铁路沿线周边小菜园100处,清理小广告3000余处,整治流动违规经营点200余个,全面提升了辖区的环境面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聚焦高铁商圈,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更加靓丽、文明、整洁的新浦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