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应急灾备 智能管控 徐圩新区15.3千米地下综合管廊建成

【连网】记者从连云港市住建部门获悉,历经近四年多的紧张建设,作为省级试点项目之一的徐圩新区的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如期竣工,该管廊全长15.3km,累计完成投资约14.5亿元。据介绍,综合管廊具有防灾抗灾、应急救援及疏散、应急灾备、节能环保功能、智能管控、应急输电和运输保障等诸多功能。目前,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具备运营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113110538

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部量程15.3km,包括江苏大道综合管廊约8.4km,环保二路综合管廊约1.3km,西安路综合管廊约3.0km,方洋路综合管廊约2.6km,以及为上述路段综合管廊配套建设的控制中心等。在此前完成管廊主体工程后,2020年,连云港主要实施了管廊附属设施安装及管线入廊等工作,投资额约1亿元。综合管廊计划入廊的管线共有8种,包括电力(高压、中压)、通信、给水、污水、原水、燃气、供热等。目前,给水、污水、原水、电力、通信管线均已入廊,其余管线正逐步入廊。

综合管廊建设意义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连云港按照因地制宜、远近兼顾、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试点项目建设,探索完善运维管理机制。项目一期主体为二舱至四舱断面,主要包括给水舱、电力舱、热力舱和综合舱。该地下综合管廊除具备防灾抗灾、节能环保等功能外,还具备结构安全、管线安全、通风安全四、消防安全和逃生安全等九大安全保障,并将对石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产生强力支撑作用。2016年8月,省住建厅确定南京、连云港、新沂、涟水等4个城市入围首批地下综合管廊省级试点城市。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也是省级试点项目之一,市重点建设项目。此前,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以91分的高分顺利通过省级试点城市的验收。

管廊建设过程中,连云港在全国首创性出台多项地下管廊规划、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指导办法,为其他城市提供了良好经验借鉴和指导,有效体现了港城的试点示范效应。同时,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还开展了管廊研究和“智慧线”技术的应用探索,其成功建设对于沿海软弱土地质条件下地下综合管廊的工程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13110542

据了解,连云港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自2016年被确定为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以来,连云港市住建及相关部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有力地促进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此前《连云港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并通过市规委会审批。到2030年,连云港规划期内地下综合管廊总里程209.6公里,包括干线管廊、支线管廊和缆线管廊,计划近期建设25.9公里。当前,连云港市计划实施的综合管廊工程主要分布在徐圩新区和赣榆城区。(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