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稳高质发展新路径 连云港经济发展绽放“报春花”

【连网】近日,记者来到连云港市灌云县云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瑞普森光电项目现场,看到一盏盏新光源灯具正在从生产线上下线。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这里打造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区域性研发中心、加工中心、设计中心。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30亿元,带动1000人就业。

微信图片_20201229104734

今年以来,在瑞普森光电等一批新项目的带动下,连云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逐步回升,全市经济加快回升的势头日趋明显。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努力在“两争一前列”的征程中展现连云港作为,持续走好走稳“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路径。

工业运行回升向好 发展效益稳中有进

近日,记者在连云港市开发区恒瑞医药制剂产业园采访时看到,一件件达到国际质量标准的制剂药品正从生产线下线。机构分析师表示,受益于良好的临床数据表现,恒瑞医药创新药物销售持续放量,企业增长有力。前三季度,恒瑞医药主营业务增长近50%,单季度研发费用率首次突破20%。恒瑞医药良好的市场表现是连云港市工业运行回升向好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连云港深入实施“强优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企业”三大行动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0家,前11月工业用电量增速居全省第二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资拉动强劲有力。

微信截图_20201229110940

盛虹炼化、连云港石化、“中华药港”等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完成产业投资1450亿元,实现3年3500亿元目标。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持续深入,前11月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6.5%,单位GDP能耗完成省定目标。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产值占比突破40%。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突破100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总量苏北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13%。

服务业质量提升 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州区的天马云仓,看到借助天马自研自动化分拣设备,该仓库商品实现自入库、出库到发送,全程编码跟踪。天马云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马在仓货品450万件,货值20亿元,日发货能力达50万件。天马网络是港城服务产业重要的龙头企业。

o_1emtq7rn3kqvht61grqu861sthe

今年以来,在天马网络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连云港服务业发展亮点凸显。港口集团获批省级智慧物流降本增效试点。四季农产品物流园、赣榆临港物流园获批省级示范物流园。连云港市位居全国10大淘宝直播城市第3名。电商产业销售额增长30%以上,有力带动百姓致富。

o_1emtq7rn2116v1lhe53mpun1b0pc

对外开放再获突破 深化改革持续推进

今年,连云港市勇担“一带一路”建设使命,主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能力不断提升。连淮扬镇高铁全线开通,连沪、连徐高铁开通在即,30万吨级航道即将全面竣工,新机场加快建设,连云港对外快速联通、对内互联互通新交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o_1epfseughk601h4b14bbpai1jabg

“标杆示范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港口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外贸进出口平稳增长,“两基地、一班列”业务规模、运营效益量质齐升,新增经喀什到乌兹别克斯坦、经二连浩特到蒙古等线路,其中蒙古线路已开行46列。海关总署批复连云港中欧班列“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新模式。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荣获“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全面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出台促进连云港片区发展的28条意见,制定“1+8”产业发展政策,形成68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实践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