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连云港:项目建设无寒冬 热火朝天暖如春

【连网】隆冬时节,连云港大地处处感受到洋溢着的火热激情和干劲。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是急切奋进的增长足音;一项项重点建设项目,是经济转型跨越的磅礴后浪;一组组崭新的厂房见证了连云港大步迈向“十四五”的雄心壮志。今年以来,连云港市上下坚持把抓项目、抓投入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保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06151a9dda7f5010526763afa78b4b82

“不打烊”的项目现场热意浓

深冬季节,走进花果山国际机场建设现场,火热的建设场景让人眼前一亮。

在过去的400多个日子里,机场的建设者们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再到结构封顶,谱写了一首豪迈激昂而又雄浑壮美的机场建设赞歌。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航站区19个单体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完成安装工程、装饰工程及总图工程35%工作量;飞行区完成土方卸载,水稳层施工完成85%工作量,各项工程快速有序推进。

今天,在连云港大地,如花果山机场一般在倒排工期,抓紧生产的重点项目并不是少数。连云港市重大办主任许彬山介绍,“咬定项目不放松,只争朝夕抓进度”是当下连云港重点项目推进的真实写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是连云港全市上下的发展共识。这些补短板、惠民生、高质量的重大项目,有效撬动了港城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有力地确保了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在灌云经济开发区振江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一期项目紧固件车间和深度处理车间已经开始试生产,16万平方米配料中心厂房钢架吊装过半。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底配料中心厂房主体钢架将完工。项目一期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30亿元,入库税收1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好项目就是明天的新动能。振江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的火热场景代表着灌云县抓项目的“态度”。灌云县县委书记苏锋介绍,今年以来,灌云县新签约过亿元项目90个,其中主题服饰电商产业园、LNG储备站及冷链物流等过10亿元项目9个,过100亿元1个。万达广场等73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

瞄准市场需求 提升竞争优势

1分钟可以印染100米坯布,关键是整个过程不用一滴水,更不产生废水。这样的场景,记者在灌云经济开发区鹰游纺织产业园见证了。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介绍,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生产经编毛毯、纬编毛毯和薄绒类毯9万吨、涤纶针织印染毛绒面料6万吨,年可实现产值60多亿元,利税2.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多个。

微信图片_20201228112016

灌云经济开发区连云港纺织产业园鹰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竞争加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发挥投资撬动作用的关键,不断提升区域投资效率和质量。连云港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介绍,一方面,我们积极鼓励工业企业提升项目开工建设效率,争取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要实现更大进展,进度滞后项目要努力排除堵点。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更多企业要聚焦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方向,推动有效投资、实现高质发展。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要有底气、有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沿着“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同样是做家具,万航木业项目有点与众不同。原来,该企业通过引进日本家具技术,研发高档家具板材,专业为门芯材、家具提供一条龙生产销售服务。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我们的产品远销日本、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地,企业“南瑞”品牌在日本关东、关西两地市场占有率超过30%。

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表示,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创新的力量。我们将帮助他们搭建更加完善的企业研发体系,让高质量的有效投资成为区域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汇聚区域发展澎湃动能。

生态更友好 共享新生活

在亚新钢铁60万吨精品钢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了今天连云港钢铁产业的另一种生态。为了推动县域钢铁产业科学发展,灌南积极引导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打造“花园式工厂”。目前,灌南钢铁企业累计投入近20亿元系统化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现污染排放全流程、全过程环境管理,同时通过实施绿化带种植、厂内道路黑色化、河道防渗美化等举措,企业节能环保水平大幅提升、节能减排指标有效改善,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228112122

灌南县亚新钢铁厂污水处理中心

今天,连云港钢铁企业从“黑”变“绿”的背后是体制机制再发力。近年来,连云港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积极推动经济和生态和谐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有序、生态友好的连云港路径,城市生态本底不断优化。灌南县委书记任瑜介绍,近年来,灌南举全县之力持续推动化工园区综合整治,54项整治提升任务全部完成,顺利通过全省化工园区第一批认定,在全省化工园区“一园一策”认定中,综合得分位列全市四个园区首位,规划调整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拓展区。

在做好发展和生态共赢的同时,连云港通过一系列民生项目,提升百姓对发展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灌南三口镇潘老庄新型社区,记者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新农房。今年以来,灌南县在改善农房条件的同时,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相结合,规划建设稻渔生态园、观光采摘园、仓储物流园等,形成集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和健康旅游产业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记者  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