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端稳就业“饭碗”连云港打出“精准组合拳” 前10月新增就业6.98万人

【连网】就业保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连云港市精准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前10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构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不仅出台了《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多种渠道就业、深化技能提升行动、强化失业基本保障、做优就业服务、健全就业工作机制等7个方面,提出23条政策措施,其中5条为创新突破政策。还陆续出台《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专项行动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的支持政策,并将中央和省市在疫情期间出台的86份文件汇编成册,印发给企业,提供精准的政策投送,构建起“1+N”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汇聚起稳就业强大合力。

微信图片_20201122084758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后,连云港市采用企业信息集中汇、减免数据集中核、政府部门集中办等“三集中”方式,快速落地减免社保费政策,累计为全市2.38万家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0.46亿元。同时,综合运用基层平台入户、网厅系统推送、手机信息群发等措施,为全市1.89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3亿元,惠及职工26.47万人,实现对标即享,直拨到账。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广开招聘渠道,通过“春归港城、留连望返”招聘专栏,线上举办在建重大项目、退役军人等专场招聘会,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对接服务平台。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0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9.3万个次,进场求职17.2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77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8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线上线下对接服务

在帮扶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方面,通过举办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开发上线“连人才”移动端招聘求职平台,市县联动举办春季网络人才系列招聘会,在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平台举办连云港专场网络招聘会,开展高校毕业生“云招聘”百日冲刺行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重点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倾斜等举措,全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以来新引进高校毕业生1.3万人。通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对接服务平台,率先出台“外出务工人员留连就业一次性补贴办法”,开展返乡农民工就业指导服务等,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本地就业。此外,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通过梳理发布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网办流程,精准推送求职招聘信息。

微信图片_20201122084340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就业创业政策的激励和引导,连云港市以电商、网红直播为代表的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水晶、海鲜、鲜切花等产业线上线下销售逆势上扬,一大批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线上企业7000多家,网店约9.2万家,从业人数80多万,其中农村网店2.6万家、农产品网店近万家,带动农村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胡学锋 陈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