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8213万立方米!连云港节水兴农 农业灌溉用水量大幅下降

【连网】11月20日一大早,连云港市灌南县孟兴庄镇板沟村村民王猛就在给小麦冬灌,以往大水漫灌的方式如今已改成了喷灌。“农业水价改革不但改变了传统的灌溉方式,减少了用水量,水费支出每亩也少了3元多钱。”王猛说。

微信图片_20201121083049

微信图片_20201121082920

近年来,连云港市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为基础,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围绕“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水权分配、终端计量、完善水价、精准补贴、节水奖励、产权改革”等内容,结合河长制、生态河道打造、美丽乡村创建、五位一体管护等工作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前,全市“应改尽改”的491.18万亩农田全部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2019年农业灌溉用水量比计划减少8213万立方米,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为强化水价计量核定工作,根据江苏省农业用水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要求,连云港各县区对农业用水成本进行了核算,按照补偿运行维护成本核定用水价格。同时,加大农业用水计量力度,因地制宜合理细化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计量单元,积极推进计量设施多元化,累计安装渠道计量设施303处,泵站计量设施1378处,其余2630座灌溉泵站通过以电折水方式进行率定计量,水价改革范围内实现灌溉计量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1121084039

微信图片_20201121082926

对农业用水加强控制。4个大型、32个中型和233个小型灌区全部开展灌区农业用水总量核算,实施农业取水许可登记及取水许可证发放,灌区灌溉用水实现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加强规范农村水利设施管护。积极推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服务公司等农村水利工程管护组织规范化运作,切实履行工程管护、计划用水、水费收缴等职能,提高服务能力。全市累计注册成立农民用水协会66个,实现491.18万亩农田水价改革范围全覆盖。

此外,连云港市积极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2020年全市落实水价改革资金2165.3万元,主要用于精准补贴、节水奖励及计量设施建设。(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吉宁 李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