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连云港海州湾街道:百姓动嘴 干部跑腿 “零距离”服务暖心又贴心

【连网】  11月13日上午9时,连云港市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党委书记鲍峰,在去参加街道召开现场会的路上又绕行查看社区垃圾清运情况,然后带上早晨居民让她到街道代办的各类证明材料出门了。

脚步丈量民情 帮扶解忧不可少

“百姓动嘴,干部跑腿,在我们社区王师傳说起这事特别来劲。”今年56岁的老王告诉笔者,“有困难政府都帮着解决了。”残疾人徐勇行动不便,他一直独居,儿子在外地工作,自己眼睛不好使,街道、社区干部多次来家里帮助解决困难。

微信截图_20201114170200

在海州湾街道,由街道出资购买米、油等慰问品,对全街百余户特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并为他们发放了困难补助。街道相关人员说,全街每个党员干部都与困难家庭开展了结对帮扶。

近年来,随着海州湾街道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建无责任主体的住宅小区5个,新增居民达超万人,占街道的近“半壁江山”,这些居民在子女升学、就业、医疗、物业管理、党组织设立等方面存在管理工作盲点。

“在深度调研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正在加快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管理方案,同时,将围绕群众关注密切的菜市场、停车场、活动场及公共厕所等偏少问题列入议事日程,按照新建改建一批、鼓励开放一批的原则,加大整治力度,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海州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加全说。

为了让主题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海州湾街道制订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解民忧”的办法,全街党员干部人手一册。

微信截图_20201114170205

真情温暖民心 事无大小都管好

笔者在营山社区党委书记鲍峰的手册上看到这样一段民情日记:“今天,我到困难户残疾人老姜家走访,感觉心情很沉重,全家四口人靠低保补助勉强维持生活。虽然像这样的困难家庭占的比例不大,但怎样才能真正帮助这一小部分人渡过难关,的确是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和对待的事情,我要尽快拿出一个帮扶方案。”

11月13日下午,笔者走进海州湾街道看到人大工委主任张久勇的承诺是:“凡是群众提出的,分内分外一定要管;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无大小一定办好。”

“街村社两级处于治理体系的最末端,是最敏感的末梢神经,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评价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基层组织为民服务的水平,因此我们承诺‘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就是要诚心诚意转作风、扎扎实实办好事,就像焦裕禄一样,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夏加全如是说。

微信截图_20201114170215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夏加全告诉笔者,放下身段,真心找问题,扎实办实事,已成为海州湾街道每一名干部的共识。目前通过干部走访调研已征集意见建议50余条,正在抓紧梳理分解落实。

实干践行初心 权责明晰效率高

在街道便民服务窗口,笔者看到柜台上公示牌摆放在显要位置,上面有服务人员姓名、岗位职责、一句话承诺等内容。在海州湾街道,每个干部门口都有明确的去向牌,干部是否在岗、联系方式、分管工作一目了然。为了接受群众监督,该街道还设立了监督电话、意见箱、举报邮箱等,全方位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本着“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原则,海州湾街道制定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要求。在群众反映政府门口办事难的问题上,该街道构建“网上服务中心”,打造“全新政务超市”,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干部跑”,畅通村社信息“高速路”,让群众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难事不出街”,确保群众办事能找到人、能找对人、能办好事。“像焦裕禄一样,每个干部都要把来办事的老百姓当成自个家里的亲人一样对待。”夏加全说。

海州湾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锻造一支实力型、活力型、魅力型“三型”干部取得了明显成效。

笔者一路采访下来,在海州湾街道,从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一盏盏亮丽的路灯、一个个健身器材齐全的文化广场,一件件实事好事,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活动带来的变化。(许婷 朱先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