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连云港路南街道:便民服务进楼道 民声民意早知道

【连网】“阿姨,您好,我们是盐河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社区‘走帮服实时播报台’进楼道了,您有什么需要和问题都可以和我们反映,我们会帮您解决。”昨日上午,盐河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王红巧说。为进一步延伸为民服务触角,优化社区治理模式,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在盐河社区、路南社区优先试点为民服务进楼道工作,将“走帮服实时播报台”“37℃心服务”等便民服务平台搬进楼道,居民可将心声写在楼道便民牌上,社区工作人员收集信息后及时给予解决,楼道便民牌打通了街道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您好,津华苑3号楼南边,绿化人员在修剪杂草后,都堆在墙根,就怕下雨堵住下水道影响排水。麻烦社区处理一下。”“好的,杂草已经安排了工人进行清理。”这是昨日在盐河社区发生的一幕。近日,盐河社区将“办公室”搬至楼道内,与居民开展零距离沟通,居民可在便民服务牌上登记民声、查询便民信息。同时,借助已有的微信公众号、社区热线电话、居民微信群等方式,逐步完善居民利益表达机制,及时宣传各种政策,为居民办理各项便民服务,解答计生、低保等相关政策。

微信图片_20201208112826

(居民在“走帮服实时播报台”反映问题)

陈学花是盐河社区的热心居民,每隔几天她都会将自己和街坊邻居们遇到的问题写在播报台上,她说:“以前,我们小区门前的河运路上隔几米就有个坑,平时骑车路过总得颠一下,而且一到下雨天,积水之后就更难走了,我就把问题写在了播报台上,没想到,没用几天,社区就把路修好了,这下我出门也放心了。”

“为更好地促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提升基层为民服务水平,路南街道优先在盐河社区、路南社区试点开展便民服务进楼道工作。”路南街道宣传委员樊婷说,2019年,盐河社区在社区门口开辟“走帮服实时播报台”,居民将发现的问题或意见写在上面,社区工作人员“接单”后将处置情况反馈在后面,点单、接单、晒单等各项流程,一目了然,自开设以来已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和意见建议上百条。今年,路南街道将播报台搬进楼道,居民就近就可以将问题和需求反映给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巡查,记录问题,协调解决,再将处置结果反馈在播报台上,以“点对点、件对件”的形式,确保问题有人跟,处置有结果,解决了大量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更形成了居民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208110947

微信图片_20201208111121

(“37℃心服务”进楼道)

路南街道除了在盐河社区将“走帮服实时播报台”搬进了楼道,还在路南社区开展了贴心服务。路南社区辖区多为老旧小区,并且具有空巢老人多、流动人口多、商业多等特点。路南街道结合社区特点,因地制宜开展“37℃心服务”,志愿者走访困难家庭,定期看望独居老人,让居民群众感受到暖心舒适的服务。前不久,“37℃心服务”走进楼道,在楼道出入口设置心愿牌,居民将微心愿和生活中的困难、需求写在心愿牌上,社区对接爱心企业、驻区单位、热心人士等帮助居民完成心愿,让暖心服务走进居民家中。

“对于能马上办的就及时办理,不推诿。涉及多部门合作的,积极对接,梳理解决,每周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汇总问题,跟踪进展。借助于‘进楼道’,路南街道先后解决了多项民生问题,收集居民意见百余条。”樊婷说,通过“便民服务进楼道 民声民意早知道”工作,路南街道点面结合、试点推进,主动上门,为民服务靠前站,努力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下一步,路南街道还将在其他社区开展此项活动,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武娜 姚莉)

相关新闻